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黑土地上的“农企”在国际市场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18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4月13日电(记者 常璐 范迎春) 从事欧盟反倾销案件已经5年的向东律师感触最深的是工作越来越忙了。“现在每一起欧盟发起的反倾销案例都有企业应诉。”

  向东眼下正在处理的案子是一家东北从事蔬果加工的民营企业应诉欧盟对于中国出口冷冻草莓的反倾销调查。据当地商务厅介绍,这家成立于1996年的高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是黑龙江省第一家应诉国外反倾销案的民营企业,也是首例民营企业应诉反倾销案。

  这片肥沃黑土地上的农民今年还要打另一个官司:北大荒的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与国内同行联合提请商务部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马铃薯淀粉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这是2006年中国宣布的第一起反倾销立案,也是国内首例农产品加工业反倾销案。

  在向东眼里,中国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应诉反倾销早已不再是新闻。“这起冷冻草莓的案子应诉的不止高泰一家公司,连欧盟都惊讶中国企业的积极应诉。”

  据商务部统计,2005年,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两反两保”调查63起,涉案金额21亿美元。 其中,反倾销51起,涉案金额17.9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全球遭受反倾销最多的国家。另据商务部调查,中国有90%的农业及食品出口企业受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造成每年损失约90亿美元。

  与日益上升的贸易摩擦数字一致的是,积极应对国外贸易纠纷的中国企业的数量。从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行业到亟待振兴的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农户家庭式企业,在遭遇反倾销时不再选择沉默。

  今年1月,欧盟委员会正式立案,对中国输欧冷冻草莓发起反倾销调查,300多户在欧洲市场有一定影响力的相关中国企业均被以“产品低于正常的出口价格销售、对欧洲相同产品的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为由列为调查对象。

  目前中国输欧草莓产品享受关税为5%的普惠制国家农产品的一般税率。如若败诉,关税则提高到150%甚至更高。

  沉默等于不战自退,这已经成为大多数企业的共识。为应诉欧盟的冷冻草莓反倾销调查,高泰公司高价聘请了反倾销专家为其作“市场经济地位”和“无损害抗辩”。

  “否则,欧洲人的餐桌上将再也看不到中国的草莓。”高泰公司副总经理代永霞重复了一句她听到的欧盟官员的话。

  “现在的企业对于他们可以选择的贸易救济的手段非常清楚。”向东说,“这对于降低贸易摩擦对其的负面影响很有帮助。”

  然而,随着在国际市场参与度的提高,置身贸易竞争中的企业很难躲避贸易摩擦,尤其是地处边远内陆地区的农产品企业更需要支持和帮助。

  “近两年,东北的农企、民企面临的贸易纠纷越来越多。单靠企业是很难应付的。只有政府、企业、商会等联合起来才能解决问题。”黑龙江省商务厅条法处处长孙文斌深有感触地说。

  “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建立信息机制,向企业提供WTO规则、各国贸易法律法规,特别针对农产品加工企业提供国外市场主要农产品的价格信息,这样企业可以及时调价,避免产生低价竞争。”孙文斌说。(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