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章子怡是我们的试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20 信息时报

  韩松落专栏(逢周一、二、四、五见报)

  http://hansongluo.blogone.net

  我们的女明星,已经被长久以来的观念造就成,以为自己要登上国际舞台,必须大力迎合那想象中的混乱与解放,努力把自己锤炼成一名豪放女,方才能有所斩获。———韩

松落

  香港媒体对章子怡有恶感由来已久,成天追着她,刻薄她的发型、衣着、鞋子、仪态、演技、英文、做派,一切一切,像个难缠的婆婆,恨不能用柳条鞭子抽着她,去纠正她的坐姿、蹲姿。偶然有一次,例如在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礼上,她的装扮不算惊艳,倒也中规中矩,媒体就当没看见,反而照旧揪住她前段时间在新片发布会上拿着矿泉水瓶子大口豪饮的举动不放。

  一切都因为,她以内地女星的身份扬名国际,而且速度这样快,没有煎熬、没有等待,一夜之间,千树万树梨花开,在许多应有东方面孔出现的好莱坞大制作中留下倩影,不止香港媒体会不爽,即便纯粹以局外人的眼光来看,也觉得自己想象中的幸运奶酪被她动了一块。

  何况她也确有疏漏,但我们也要知道,她虽是明星,她的一切水准,也不过建立在我们全体国人的平均水准上,而过去多少年,我们的生活那样粗疏,那样不够精致,虽然现在渐渐好起来,毕竟贵族不是一代造成,猛然间要她高出我们许多,多少有点不切实际,只有慢慢来,等她变,也等我们变。宽谅她,犹如宽谅我们自己。

  而她最遭人诟病的对男女关系的态度,也和多年来我们对西方的认识大有关联。人心尚且隔肚皮,何况是隔着山隔着海,隔着历史和心理距离的国与国?我们常为西方人仍以为我们生活在《红高粱》外景地而愤懑,但许多年来,我们心目中的西方人,却也不过如此:他们每个毛孔里都流淌着肮脏的血,他们的关系是赤裸裸的金钱关系,他们的孩子一满18岁就会被冷漠的父母推出家门,他们的父母到儿女家探亲需缴纳伙食住宿费,他们性解放,他们的夜晚是月黑风高的杀人夜……终于我们发现,他们也是人,重视家庭亲情不比我们少,他们也有保守和激进的交锋……但已经晚了,我们的女明星,已经被长久以来的观念造就成,以为自己要登上国际舞台,必须大力迎合那想象中的混乱与解放,努力把自己锤炼成一名豪放女,方才能有所斩获,于是豕突狼奔其状难言,而台下一片愕然,并不领她的情。她的被误解,是因为她误解了别人,是因为,我们都误解了别人。而章子怡就是我们如何看待西方的样本与试剂。章子怡还将继续她的“腿女郎”生涯,我们也将继续在人心和人性的迷宫里试探、苦思冥想,并且永远也不会有最终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