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保护知识产权 推进科技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45 浙江在线

  东方网4月12日消息:昨天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专门介绍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进展情况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薄熙来明确表示,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是出于自身发展的需要,不是因为外来的压力,或者要给外界作样子看。公安部、工商总局、国家版权局、最高人民法院等机构负责人也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今年以来,美国一直向中国施压,要求中方解决美中贸易逆差。特别是知识产权方

面的问题备受美国攻击。美方一直单方宣称,中国境内的盗版软件和音像制品、仿冒名牌产品等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每年使美国企业遭受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对于美国无端的指责,中国政府做出了强烈回应。正如商务部长薄熙来所说:中国实际上已经成为知识产权的一个大国,仅去年受理的专利申请已超过47万件,去年一年出版的书籍达64亿册,电影260部,电视剧13000集,出口的7600多亿美元的商品中,高新科技产品已经占到28%,机电产品超过了56%,这是很大的一笔知识产权的财富。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我国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推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有效措施。更不是因为外来的压力,或者是作出点样子给外界看,而是我国提出未来15年要建成创新型的国家而实施的一项基本国策,即使外国朋友对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上不说任何话,中国也会全力以赴地推进这方面的工作。

  众所周知:知识产权制度是促进人类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科技创新、文化繁荣的基本法律制度。随着世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知识产权制度在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得到历史性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近年来,我国在建立健全符合国际通行规则、门类比较齐全的法律法规体系的基础上,公安等部门还采取一系列举措,严厉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活动,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和能力。另外,我国政府还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宣传普及工作。从2004年开始,国家将每年4月20日至26日确定为“保护知识产权宣传周”,利用报刊、电视、广播、互联网等各种媒体,通过举办研讨会、知识竞赛以及制作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在全社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提高广大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进一步保障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大量事实表明,在过去短短二十几年时间里,我国政府为保护知识产权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我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有目共睹的重大进展,走过了发达国家通常需要几十年甚至逾百年的历程。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作为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在经济相对落后和科技水平不高的情况下,目前我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借鉴包括美国在内等其它国家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所作出的成绩和取得的经验。但别国不能因此否定我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所做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绩。同时,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作为全人类经济发展的一种共同的责任,中国愿意和美国、和欧盟、和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来交流经验,取长补短,加强和推进保护知识产权的工作。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十一五”时期的主要任务之一。这是党中央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对未来五年乃至今后较长时间我国科技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实践证明,在一定条件下科学技术可以引进,但自主创新能力永远不可能通过引进获得。在涉及国防安全和经济安全的关键领域,真正的核心技术更是买不来的。因此保护好知识产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支撑,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支撑,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支撑,是提高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支撑,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支撑。我国政府会一如既往地抓好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推进我国科技创新,为中国文明、世界文明做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刘纯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