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均3乘客 进账仅9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48 南方日报

  花都一客运班线折射“村村通客车”尴尬

  日均3乘客进账仅9元

  全市近180条线路平均每车月亏上万元

  在村口可以坐上空调大巴进城卖菜、喝早茶!今年初,广州的农村居民实现了与城里人“同步”的愿望,全市1209个行政村中,有1199个村已经开通农村客运班车,开通线路近180条,政府预期此举将惠及近郊几十万村民。

  然而,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花都、番禺等区,对数十个行政村的客运班车运营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后发现,运营企业目前普遍面临着客源稀少、亏损严重的局面。有的线路每天营收只有6块钱,空车“运凳子”的情况也时常出现,平均每辆车月亏损上万元。这项民心工程,透过村民的叫好声,暴露的却是市场“不叫座”的无奈。

  作为村村通客车的试点城市之一,广州的推进工作已进入“收官”阶段,但全省的推广工作正全面启动。村村通客车如何破解经营的困局?怎样才能让这些通向乡村、城镇的客运线路开得通、留得住?我们有理由相信,广州在这方面的尝试依然具有先行意义。

  【最新动态】

  番禺4条村巴线路本月重开

  花都6条线路改周末发班

  本报讯去年番禺区有4条村村通客车线路因严重亏损而宣告停开,分别为大岗—七一村、大岗—子沙村、旅游线路(B)延伸至大石西三村、市桥—大石南浦调整部分班次至西一村。

  “经过协商,经营企业已经承诺5月1日前重新开通上述4条班线。”昨日,番禺交管总站副站长李志超表示。对于停开的原因,他分析道,在2003年、2004年,大部分企业仍可通过区间旺线补淡线的方式来补贴村村通客车班线。“但在去年由于燃油价格、车辆维修和配件成本大幅上升,以及税费不降反增等原因,大部分旺线都经营困难,甚至出现亏损”,李志超表示,个别线路还采取轮流报停车辆方法以降低经营成本,在运力和各项成本不胜负荷的情况下,这4条村村通客车班线被迫停开。

  李志超强调,企业可以通过抽疏班次来降低成本,但再怎么困难,也将尽量保证每天都有固定的班次开行。

  据悉,花都区由于客源稀少,目前起码有6条线路已经改成逢周六、日各发一班,有的甚至每周才发一个班次。或者将原有线路延长、调整到沿线的行政村,尽量减少成本。二汽花都分公司还采用灵活调度的方式,根据客源抽调其他班线来跑村村通客车线路,“保证准点发车,但是不再固定配车,这样可大大减少车辆闲置的时间。”该分公司的廖宏彪副经理介绍称。

  各方反馈

  【司机叫苦】

  一趟来回油费近百元

  在花都区瑞岭村,记者看到一辆从瑞岭村委开往花都客运站的空调大巴上,乘客寥寥无几,偌大的车厢内只坐了3个人。据该线路的营运企业二汽公司花都分公司介绍,从2004年9月至今,公司在花都开行了8条村村通客车线路。“其中,花都客运站至瑞岭的线路,算是客源最旺的一条。”分公司的副经理廖宏彪介绍称。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在4月份刚过去的10天里,花都客运站—瑞岭村委的班线,从上午6时至晚上19时,每天开行7个班次,平均每天客运量为30人,每人票价5元,这条线路的日均营收为120元。即使是最旺的线路,平均每个班次的乘客不到5个人,平均营收仅为17.1元。而据记者了解,这条线全长25公里,跑一趟单程需要60分钟。“一趟来回,光油费就得近百元,没法不亏啊!”一位司机摇头叹道。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客源稀少,部分客运班线已经压缩成每周一班。从花都的推广汽车站——七星村委,这条线路尽管逢周日才开行一班,但依然未能集聚人气,日均仅有3个乘客,按3元的票价计算,该线路日进账9元。这还不是最差的,有时候甚至空车来回,司机戏称之为“车凳子”。以二汽花都分公司的8条线路为例,4月份刚过去的10天时间,平均每天公司的营收共296元。

  【企业“肉痛”】

  番禺二汽日亏1902元

  客源少成为客运企业心中共同的“痛”。据广州市交委客运处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除了番禺区、白云区部分线路相对较旺之外,花都、增城、从化等区(市)的亏损情况都相当严重。

  其实,作为先行者的番禺区,经营情况也不容乐观。据番禺区交管总站副站长李志超介绍,该区的村村通客车班线由于客源严重不足,月均客流量仅有四五千人次,其中大岗—七一村线日均客流量甚至不足40人次,月营运收入不到2000元。李志超介绍,市二汽公司番禺分公司开通村村通线路以来,平均每天亏损1902元,到去年年底已累计亏损200多万元,企业负担沉重。

  “区内经营的其他企业大多如此,入不敷出”,李志超帮记者算了一笔账,村村通客车的班线每月一辆车的运营成本约为2.8万元(包括路费900元、保险费900元、人工成本3600元、客运附加费2800元、燃料费用10860元、工商营运费280元、营业税等税费482元、维修费3500元、折旧费4120元、杂费500元等)。按照此前市交委提供的数据,当前农村客运车辆平均月营收约3000元,相当于每辆车月亏损超过2万元。

  一家民企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经营的番禺市桥至海鸥岛的线路,客流不算少,每辆车月亏损仍近1万元,差的线路1辆车一天的营收只有几块钱,更是亏得一塌糊涂。

  【村民叫好】

  客源少不代表村民没需要

  村村通客车虽不叫座,但沿线的村民们却普遍叫好。居住在番禺海鸥岛的村民,以前到市桥一趟要走路、坐船再转搭摩托车,起码要折腾大半天。客运班线开通后,村民到市桥只需1个小时。番禺交管总站副站长李志超建议记者到基层调查,他强调,客源少,并不代表村民没有出行的需要。

  出岛唯一班线周末爆满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番禺海鸥岛,岛上有沙南、沙北、江鸥、海心4个行政村。从1996年海鸥桥通车后,这个岛才变得不再“孤零零”。沙北村的一群村民告诉记者,以前没有班车的时候,到市桥去办事、看病、上学,都得走近两个小时到渡口,坐船到石楼后,再转搭摩托车或者汽车到市桥,起码要4个多小时才能到。

  自从市桥—海鸥岛的班线开通后,村民们“进城”只要1个小时。据创大运输公司介绍,这条线路每天发26个班次,20分钟一班,5:45发车,到18:00收车,票价8元。“一到赶墟日和周末,班线都是满员”,创大公司的运营总监张志坚介绍,这是目前村里通往市桥唯一的客运班线,4个村大约有300名学生在市桥读中学,周五坐车返村里,周日回学校,因此周末就经常爆满。

  据村民反映,该线路的车辆比较旧,车况较差,而且是中巴,高峰期特别拥挤。但张志坚表示,目前一辆车每月仍亏损1万元,暂时没有能力更换新车。

  客源稳定线路已有微利

  据介绍,在广州市1209个行政村中,已有1199个开通了公交客车,通车里程达2084.25公里,开通线路近180条,参与农村客运经营车辆约350辆。全市行政村通客车率从2004年初的67%提高到99.2%,具备安全通行条件的行政村更是达到100%,较好地解决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出行问题,农村居民甚至像城里人一样坐上班车进城喝早茶。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接近城镇并且途经工业区较多的线路,其经营状况则大有起色。番禺锦信汽车运输公司开行的市桥—都那村的班线,日发班196个班次,每15分钟发2班,票价从1元至4元不等。据该公司副总经理魏顼介绍,该线路的实载率达到60%,前两年亏损,今年起已有微利。

  “主要是比较接近城镇,途经隆辉、易兴等工业区,还有祈福新村等大型楼盘,客源比较稳定。”魏顼表示,这条线路有其他公交线路覆盖,因此竞争也比较激烈,今年6月份计划把旧车换成新的空调中巴。

  【原因初探】

  多数班线为何鲜有人问津?

  地偏人少客源不足

  “村村通客车”的线路大都行经偏远地区,沿途人口不多,且村民日常出行多以摩托车为主,这是造成客源严重不足的主要原因。

  在花都区,记者途经赤坭、瑞岭等村,村口的候车点空无一人,据二汽花都分公司的调度主任介绍,附近的这几个村常住人口很少,有的村子只有100多户人家,而且青壮年大部分外出打工,住在村里的多是老人小孩,平时极少出门。有的村子因为征地搬迁,大部分人都搬出来了,只剩下一些老人留恋故土守在村里,但基本上没怎么出门。

  “途经地没有工业区的话,村民除了赶墟,日常出行一般没有规律,坐车的人少。”在瑞岭村,一家大排档里除了老板娘时不时会坐班车到新华镇之外,七八个本地帮工一年都出不了几次门。当地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去远的地方才坐车,一般的家里都有自行车、摩托车,拉客的摩托车也多。“客源少,班次自然少,一天多则七八个班次,少则一周一班,村民习惯了想出门抬脚就走,没有等车的习惯。”一位姓谭的村民告诉记者,出行习惯不同,也影响了客运班线的上座率,30多个座位的空调大巴,很多时候都是空荡荡的。

  【出路何在】

  开得通还要留得住

  运输企业:盼减免费用有关部门:正研究政策

  客源少已是短时间内无法改变的问题,企业何不考虑降低成本,减少亏损?面对这个问题,众多企业确实另有苦衷:“养路费和客运附加费约占成本三成,相当于每辆车一个月就要交四五千元,这笔费用不减免,成本怎么可能降低?”

  据了解,国务院副总理曾对发展农村客运作出重要批示:“发展农村客运事业,对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有好处。应按地区对县以下客运事业采取不同的支持和优惠政策。”在采访中,各家企业均表示,目前“村村通客车”的优惠政策尚未得到落实,尤其是客运附加费和养路费,这两项公路规费已经成为企业沉重的负担。

  以一辆营运客车33个座位计,每月每座需缴交公路客运附加费112元,也就是每月要交3696元,加上养路费,仅公路规费项目每月约5000元。有企业提出,客运附加费本应由乘客缴交,由经营者代缴,故应纳入票价中由企业向乘客收取。“但实际上,目前的票价都不包括此项收费,相当于这笔钱要企业来承担。”增城运输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要为企业减负,当务之急就是减免客运附加费和养路费。

  “客源多的线路早就开设了,政府正是为了方便偏远地区的村民出行才开通这些线路的。”二汽花都分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作为国企肯定支持这项民心工程,在线路开通的时候原本就没预期要盈利,只是希望政府能够落实优惠政策,为企业减负,让这些线路开得通、留得住。

  市交委客运处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关减免公路规费的政策,广州市政府没有决定权,现已将企业的经营情况据实向省交通厅及相关部门反映,并允许企业在保证客运线路正常运营的前提下,可视客源情况,灵活确定头班车、尾班车时间以及发车间距。据透露,目前省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优惠扶持政策,拟对全省的“村村通客车”线路实施政策倾斜。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陈洁娜实习生郑佳欣通讯员交通宣聂礼忠

  图:

  九佛镇—太和镇各村2004年就通公交车了。符超军摄

  乡村公交车平时往往乘客不多。符超军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