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广宁:确保今年“创模”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48 南方日报

  市政府部署环保暨创模工作,让环评成经济发展“调节器”

  张广宁:确保今年“创模”成功

  ■创模巡礼

  本报讯(记者/刘静陈洁娜通讯员/赖国辉邱创泓)昨日上午,广州市政府召开2006年环境保护暨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会议。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要求全市以创模为契机,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问题,将广州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

  28项创模考核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考核要求

  会上,张广宁向28个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单位下达了2006年广州市环境保护目标任务书,同时还印发了《关于深化创模工作巩固创模成果的措施》。张广宁说,经过各级的共同努力,广州创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8项创模考核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要求,并通过了国家环保总局对广州创模工作的调研和规划评审。当前重点是继续抓好水和大气污染两个问题,防止出现反复。以确保饮水安全和珠江综合整治为重点,加大河涌整治力度,严格控制污染排放总量,大力推进生态城市建设,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引导可持续消费方式,注重防范环境安全事件,加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进一步巩固各项“创模”工作成果,保证今年“创模”成功。

  环评要成为防止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的控制闸

  张广宁表示,下一阶段要坚决摒弃资源能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经济效益差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科学发展道路。不断提高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意识,大力弘扬环境文化和生态文明,将广州建设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让老百姓安居乐业。要坚持环境保护与“创模”相结合,抓住主要矛盾,突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环境问题。环保部门要切实提高环评管理的水平,使环境影响评价真正成为经济发展的“调节器”,成为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控制闸”。进一步加强环保人员的业务培训,落实好在环境监察机构中增设机动车排气和放射源监察队伍的工作。

  今年老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100%

  为确保全面完成珠江综合整治阶段任务,进一步改善水环境质量,广州市常务副市长凌伟宪表示,在珠江综合整治中,要依靠环保工程减少排污总量。确保今年老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100%,确保年底前完成老城区污染严重河涌的全面截污工作,大力整治船舶废水污染问题。

  据介绍,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和河涌整治方面,今年要完成猎德三期、大沙地和龙归、竹料、九佛污水处理厂建设,全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达到216.2万吨/日。要重点抓好新河浦涌、沙河涌等10条主要河涌的综合整治,逐步消除河涌劣五类水体;加快推进“两涌一河”整治工程建设,确保明年底前完成北江引水工程。

  全面启动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广州市环境保护局局长丁红都说,今年将重点推进西部、东部、南部饮用水源地综合整治,加快推进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和河涌整治修复工程,确保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逐步消除市内劣五类水体。

  据悉,今年3月至6月、7月至12月,广州将分两个阶段组织实施流溪河、沙湾水道和东江北干流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白云区、花都区、番禺区、增城市、从化市要制定专项整治方案,4月20日前全面启动第一阶段行动。整治重点为依法取缔水源保护区内的直接排污口,禁止有毒有害物质排入饮用水源保护区;强化水源保护区内工业污染源治理,采取限期治理、责令停产、停业或关闭等措施确保工业企业稳定达标排放;查处违法建设项目和化工、印染、电镀等污染行业,打击违法排污,取缔无证照排污企业;清理整顿禽畜养殖场(点),禁止禽畜养殖污水排入水体。

  2006年主要环境指标

  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6%以上

  城市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

  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95%以上

  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75%

  环境空气优良天数90%以上

  机动车尾气达标率超过80%

  烟尘控制区覆盖率100%

  区域环境噪声60分贝以内

  道路交通噪声70分贝以内

  环境噪声达标区覆盖率60%以上

  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90%

  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置率100%

  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80%以上

  制表:向继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