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增设雨水调节池 缩小沉砂池格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48 南方日报

  市政针对合流制污水管道提出8大改良措施

  增设雨水调节池缩小沉砂池格栅

  本报讯(记者/刘静)广州又到潮湿季节,未来几月雨水将明显增多,市政部门未雨绸缪,在改造多个水浸黑点之后,又针对老城区现状,推出了“雨污合流”的污水收集和处

理办法。但老城区合流制污水管道改造具有费用高、耗时长、见效慢等问题,广州市市政园林局有关部门经过调研,日前提出了针对合流制污水管道的8大改良措施,有望在老城区生活污水治理方面起到良好作用。

  据广州市污水处理公司的专家介绍,像开发区、黄埔区等一些新建城区,在建设之初就考虑了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将收集雨水的管网与收集生活污水的管网分开,实现了“雨污分流”。但在荔湾、越秀等老城区,由于只有一套管网,如果要增设新管网,不但要“伤筋动骨”,而且成本也非常高。

  有关部门经过长期调研对比后,提出采用“雨污合流”的办法收集和处理污水。市市政园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有关部门已制订出针对合流制污水管道的8大改良措施,有望在老城区生活污水治理方面起到良好作用。

  主要措施有:取消泥沙沉淀设置,对检查井底部进行硬化处理,以便于养护清理,防止垃圾、污浊物的沉积;增强污水管排水能力,统合溢流口,以尽量减少通过溢流口直排河涌的污水量;在雨水溢流井内设置过滤网,以防止雨天污水通过雨水溢流口将垃圾排入河涌;在溢流井口设置防止垃圾扩散格栅,以收集溢流入河涌的垃圾,便于环卫部门清理;缩小雨水沉砂池格栅,以防止和去除雨水沉砂池污浊物的沉积。

  此外,8大措施还包括:采用污水活性污泥3W(WetWeatherWastewater)处理法,以确保雨天增量的污水,直接通过活性泥反应池生物处理,也可达标排放;增设雨水调节池,将暴雨前30分钟的初雨(BOD、SS值较高)收集处理,以有效减少对河涌水质的污染,并可再生利用,作为枯水期河涌的景观用水;加大管养力度,设置防止污水流入和泵运转后去除残留物的设施,及时对管道进行淤积清理及养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