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渣打银行拟在深设立后台服务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49 南方日报

  许宗衡一行昨日赴港召开金融合作恳谈会,会上达成部分合作意向

  渣打银行拟在深设立后台服务机构

  6家金融机构亦有此意

  本报讯(记者/曾妮)深圳市政府代表团昨日结束对澳门的访问,许宗衡一行昨日转赴香港进行访问。昨天下午,在香港君悦酒店,深圳市政府召开了深港金融合作恳谈会,力推深港金融合作计划。

  80余香港金融机构参加恳谈会

  深圳市市长许宗衡率领的深圳市政府代表团昨天转赴香港,开始对香港为期两天的访问。昨天下午,深圳市政府召开深港金融合作恳谈会,参加会议的有来自深圳市各区、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的代表和80多家香港金融机构以及金融界同业工会的代表,深港双方代表围绕深港金融合作事宜展开讨论。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副市长卓钦锐、陈英春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治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财经事务局及库务局局长、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梁凤仪等出席恳谈会。

  许宗衡说,深港两地山水相连,金融合作具有良好的经济基础和深厚的历史渊源。经过双方共同努力,深港金融业已经形成了唇齿相依、休戚与共、互利互惠的关系,深圳目前正在致力于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建设,其中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是核心内容之一,深圳将有更大的机会,为香港金融业辐射内地提供更大的支持,形成功能互补的金融合作区。

  互补互助提升区域金融服务水平

  许宗衡说,深圳将继续秉持向香港学习、为香港服务的理念,全力推进深港金融合作,深圳可以发挥3个方面的重要作用。一是,深圳作为金融业发展的沃土,可以为香港金融业提供新的市场空间;二是深圳作为香港的合作伙伴,可以作为香港金融业拓展内地市场的桥头堡;三是深圳作为后台服务中心,可以进一步增强香港金融机构的竞争力。

  深圳市副市长陈应春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深圳建设金融配套后勤服务基地的设想以及深圳市最新修订的优惠政策。深圳市规划局负责人介绍了深圳市在金融方面的有关规划。

  在恳谈会中,渣打银行、永隆银行、印度银行、香港中国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公司等7家机构分别与深圳市金融办及罗湖区政府签署了意向书,准备在深圳设立分支机构或设立后台服务机构。

  深圳市政府代表团今天在香港还分别拜会了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许仕仁和财务司司长唐英年。许仕仁表示,深港两地互补性强,今后要不断拓展合作领域。近期,要加大协商和沟通优化口岸通关机制、提高通关速度、加快大型跨境设施的建设步伐。

  高端解读

  证券业或成深港合作突破口

  深圳市政府代表团已经是连续第三年访问香港,这似乎已经成了深港交流的“固定节目”。今年深港会面,深圳力推双方金融合作,并欲建立“深港金融合作区”。深圳主动提出要为香港金融发展提供后台服务的背后,难掩深圳创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雄心。

  深圳为何在推进深港金融合作方面如此热情?深圳市国信证券综合研究所所长何城颖指出,现在国内金融业势力版图已经明朗化,上海定位于全国金融中心,而北京则将成为金融行政中心。曾经与上海分庭抗礼的深圳,现在最为明显的优势,就是毗邻香港这个国际金融中心。深圳提出要为香港提供后台服务,就是因为看到香港目前地价贵,一些后勤服务、人员培训等要向外地转移。据悉,深圳已经在龙岗区规划了新的金融园区,其主要的功能就是承接香港金融业的后台业务。

  有人说,在深港合作当中,深圳多少有点“一头热”,这实际上是因为深圳可以与香港交换的资源并不多,而且缺乏独一性。就拿土地和优惠政策来说,可以给香港提供廉价土地和优惠政策的城市很多。何城颖认为,深圳提出要为香港服务,就必须认清香港需要什么,而深圳能提供什么。深圳应该认清自己的优势——率先建立中小企业板、风险投资需求旺盛、产业基金多,基于这些优势,深圳可以致力于建设几个“中心”——风险投资中心、产业资本中心、信息配套服务中心、证券创新中心。只有这样,深圳才有足够的资本与香港开展金融合作。

  何城颖指出,深圳在金融方面一个不可取代的优势,就是有一个深交所,这是其他地方梦寐以求却求不来的。在证券业方面,深港合作更有可为。深圳有中小企业板,风险投资在全国也占很大一部分,而香港有一个二板,如果深圳中小企业板与香港二板开展合作,全国的中小企业、高科技企业可以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进而进入香港二板甚至主板,那深圳的证券业一定能在全国占领一席之地。

  何城颖还指出,国内金融人才非常缺乏,而香港在这方面资源丰富,深港可以考虑合建高层次的金融学院或培训基地。曾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