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定下时间表 每笔资金怎么用可清楚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49 南方日报

  本报讯今后借助有效的信息系统,可对政府任何一项财政收支进行“多维”定位,即每笔资金是哪个部门花的、做了什么事、怎么做的,都清清楚楚。深圳市政府昨日召开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动员大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深圳市推行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的时间表已经确定。

  实施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是2006年中国财政体制改革的重点,

改革后,原来不纳入预算的预算外收支科目和社保基金收支将纳入预算体系。深圳市副市长刘应力在会上表示,此次改革意义重大,各区及市属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时间进度安排推行改革工作。

  今年7月启动新预算科目

  按照市政府的改革推进时间表,全市将在4月底前完成培训工作;5月25日前,各区和市属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必须完成2006年预算编制数据的新旧科目转换工作,并逐级进行审核汇总;从7月份起,预算执行按新旧两套科目同步实施;从第四季度开始,按新旧两套科目同步编制2007年全市和市本级财政预算。

  在新的政府收支分类改革完全到位后,通过有效的信息系统,可对任何一项财政收支进行“多维”定位。也就是可以看出每一笔资金的多个特征,比如这笔钱是哪个部门花的、做了什么事、是怎么去做的,都清清楚楚。

  不触及各方资金分配权限

  市财政局局长乔家华在动员会上指出,政府收支分类改革仅仅是一项技术性和基础性改革,不涉及利益格局调整。改革牵涉面虽然很广,但是只改变资金的反映渠道和统计口径,并不触及各方现有资金的分配和管理权限及工作流程。

  改革将不改变有关法定支出考核的计算口径。在一些领域和部门里,国家有相关法律规定:国家财政相关投入要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幅,比如科技领域和教育相关部门。改革前,在这些领域和部门的法定支出增长的计算范围一般只包括老科目的科学事业收费、教育收费等。改革后,科学、教育支出不仅包括了原来的事业费支出,还包括了老科目的基本建设支出、行政管理费等科目。这样一来,增长的计算口径变化很大,为保证政策的延续性并便于操作,国务院和全国人大都同意仍使用原口径进行考核计算。

  收支分类改革试破预算体系三大弊端

  现行的预算科目体系是建国初期参照原苏联体制设计的,目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基本建立,政府职能也发生了很大转变,财政收支结构也随之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作为反映政府职能活动需要的预算收支科目,却明显带有过去政府代替市场配置资源的色彩,不能体现目前政府职能转变和公共财政的实际要求。

  面对三大弊端,政府期待通过此次收支分类改革,建立新的收支分类体系。本次改革分为构建新收入分类、新支出功能分类和新支出经济分类体系三大内容,试解现行科目预算存在的三个弊端。

  弊端

  能反映政府办了什么事

  现行的预算科目体系存在“外行看不懂,内行看不清”的情况,体系不能清晰、直观地反映政府各项职能活动,老百姓没办法从预算收支科目中知道政府做了什么事,一些误解也由此而来。

  按现行预算体系,很多政府的重点支出如农业、教育、科技等,都分散在各类科目之中,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概念,行外人根本无法从预算中看出政府做了什么。

  不利于财政管理和预算监督

  现行预算科目体系只反映财政预算内收支,不包括应纳入政府收支范围的预算外收支和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等,这无法使财政预算全面反映政府各项收支,不利于财政管理,不利于人大全面、完整地监督政府收支,也不利于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不适应

  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以及金融统计指标体系均按国际通行标准作了调整,而政府预算收支科目体系一直未作相应改革,财政部门和国家统计部门每年都要根据工作的需要做大量的口径调整和数据转换工作。尽管如此,还是难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以及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可比性。

  破解

  新收入分类体系

  让百姓知道政府钱哪里来

  新的收入分类扩展了涵盖范围,采用国际通用做法,在现有的一般预算收入、基金预算收入和债务预算收入之外,将预算外收入和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纳入其中,形成完整的政府收入分类体系,全面、规范、明细地反映政府的各项收入,说明政府的钱是从哪里来的,这样的体系符合国际做法。

  新支出功能分类体系

  让百姓知道政府在干什么

  建立新的政府支出功能分类体系,使之能清晰地向市民反映政府职能活动的支出总量,是本次改革的核心。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办了什么事?这是很多人搞不清弄不明白的事情,本次改革将改变这一状况,新的支出功能分类会清楚地告诉你政府干了什么事。

  比如,政府过去用于教育方面的支出分散在基本建设支出、教育事业费等多个科目中,即使政府公布了支出状况,很多时候也不完整,百姓也看不明白。改革后,新的分类体系对教育单独设类,可以全面反映教育支出状况。

  支出经济分类体系

  让百姓知道政府怎么做

  新支出经济分类简单地说,就是对支出的具体经济构成进行分类。比如教育有一部分支出用于小学教育的支出,究竟是盖了校舍还是发了工资,就可以通过经济分类来反映。如果说功能分类是反映政府支出“做了什么事”的问题,经济分类则是反映“怎么去做”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