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院费减15%处置费减10%双向转诊制看病省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1:53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张同

  本报12日讯今天,道外区社区卫生服务双向转诊制启动,首日就有5位普通居民受惠。据悉,该区覆盖60万人口的3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已与区直二级医院实行对接,形成了哈市首个区域型平民就医绿色通道。

  患者受惠双向转诊

  10时许,记者来到化工街道办事处金山社区卫生服务站,在此看到哈市第七医院的专家正在为社区居民出诊。65岁的居民许大爷说,他最近总是咳嗽,七院的专家告诉他,需要转诊。由社区卫生服务站转诊到大医院,他将享受到优先就诊、免收挂号费、诊查费等待遇。

  记者了解到,实行双向转诊后,道外区两个区直医院———哈市第七医院、第八医院,将为该区3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上转的病患提供优惠政策:住院费减免15%,处置费减免10%,百元以下的大型设备单项检查费减免10%,百元以上的单项检查费减免20%。

  推行新制三方受益

  道外区卫生局的程有发副局长介绍说,道外区社区卫生服务站的覆盖率已经达到85%以上,大医院同社区的协作可有效地增加病源。双向转诊实行患者自愿、就近转诊原则,小病、常见病在社区,危急重症在上级医院。病人转至二级医院,持双向转诊单就诊,病情稳定后,转回社区卫生服务站继续进行康复治疗。

  双向转诊制将会给病人、社区、医院带来“三赢”:病人在家门口就可以选择专家看病,上转又得到了医疗费的优惠;社区卫生服务站不投入一分钱,就拥有了CT、彩超等大型设备的使用权,做不了的化验可以送到大医院去做,解决不了的疑难问题可以请大医院的医生来会诊;医院在不增加人员、开支的情况下,在社区形成了自己比较牢固的“根据地”,蓄积了竞争优势。

  细化管理保证落实

  记者了解到,目前道外区开展双向转诊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医院已经签订协议,明确了相互之间的义务、责任关系。记者在哈市第七医院看到,社区转诊患者持社区全科医生开具的双向转诊单、病历,直接就能到诊室优先就诊,住院患者到转诊接待处登记后,也是直接到住院处办理住院手续。

  据介绍,相关医院还将实行定期巡诊、培训制度,即上转医院组成专家指导组,定期到社区卫生服务站巡诊,进行业务指导、健康咨询,并负责对社区全科医生进行每年3个月的免费短期培训。双向转诊开通了患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治病康复直通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