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化学:串线复习4个知识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2:0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吕晓艳

  本期名师:刘艳伟

  哈市第十七中学省级骨干教师、中考命题员

  中考临近,哈市部分考生对于化学的复习感到头痛,许多考生咨询:如何在最后关头进行最有效的复习?

  指导要点

  理解基本概念,比较元素及其化合物的异同,复习化学实验时从实验推断、实验探究、综合实验等方面入手,化学计算避免题海战。

  复习化学不是简单的知识再现,而是系统加工整理的过程。在归类中串线,在串线中密切联系日常的生产生活实际。

  初中化学内容可分为四个知识块:即基本概念和原理;元素及其化合物;化学实验;化学计算。目前考生可以采取分块复习的方法。

  一、基本概念和原理

  对基本概念的复习重在理解,要掌握知识的内涵与外延才能解释判别一些化学问题。如元素、分子、原子、离子这几个概念,首先应弄清楚从微观上讲,物质是由分子、原子和离子构成;从宏观组成上讲,物质都是由元素组成的,元素起到联结宏观物质与微观粒子(分子、原子、离子)世界的“纽带”作用。元素的种类是由原子中的质子数决定的,元素的性质主要取决于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然后将这些概念建立起关系网络。

  二、元素及其化合物

  初中化学涉及的重要物质有氧气、氢气、二氧化碳、铁、常见的酸、碱、盐等。复习时要注意归纳和比较它们的性质和异同,力图用最简洁的语言整理出来。还要把重要物质的性质与生产生活实际相联系,因为物质的性质决定物质的变化和用途,也要力求将知识形成网络。如酸、碱、盐和氧化物性质可构成知识“塔”。

  三、化学实验

  化学实验的题型很多,复习时主要从实验推断、实验探究、综合实验等方面入手。实验推断题是考查实验分析能力的重要方式,它的知识点源于物质的性质,解题的关键是掌握一些重要的依据,如离子的鉴定;离子在水溶液中的颜色;几种沉淀的颜色及特殊性质。

  实验探究是开放性命题。做题时要本着猜想—操作—现象—结论的原则来练习填写。自己设计的实验报告,平时训练时要注意思路清晰,想到有几种可能性答案,落笔时语言叙述要做到简洁、严谨。

  四、化学计算

  初中化学计算共包括三种:(一)有关化学式的计算;(二)根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三)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的计算。

  复习时要避免题海战术,重点题型要掌握解题规律。如有关托盘天平的技巧计算,做这样的题要知道两个特点:一是如果开始给的两个托盘的物质质量不相等,想要天平最终平衡,一定是最终两侧烧杯中剩余物质的质量相等。此外,理化综合内容要考虑到,化学与物理中的光学、热学、密度、体积、浮力、压力、电学、杠杆平衡等知识相结合。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