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销隐形笔 助长作弊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2:26 新闻晚报

  昨日,一位家长向本报教育热线(63527488)反映,他在念小学的儿子在使用一种名叫“隐形笔”的文具,而且还用这种隐形笔写纸条,在课堂上与同学互传,影响课堂纪律。据这位家长介绍,用这种笔写的字在正常情况下是看不到的,可在笔套的紫外光灯照射下,字形便会清晰地显现出来。他担心,随着这种隐形笔在学生中流行,会影响学风,甚至诱使孩子作弊。

  隐形笔在文具店热卖

  记者昨日前往文庙路小商品市场调查。在某文具店里,货架上挂着一排隐形笔。粗一看,这种笔的外形和一般的水笔、塑料套荧光笔没什么区别,如放在铅笔盒里丝毫不会引起别人的注意。未拆封的隐形笔有塑料外壳包装,说明全都是英文,其间还掺杂了几个使用示意图,没有生产厂家的地址、电话等详细信息,只在末尾印有“MADEINCHINA”字样,售价4元。

  记者拆开包装试着写了一下,发现它与一般笔不同,隐形笔写出来的字肉眼根本看不见,必须借用笔帽上的小灯照射才能看到字迹。销售人员表示,笔帽里装的是纽扣电池,如果电用完了可以自己更换,即使墨水用完了,小灯还可以用来分辨真假人民币,非常划算。

  文庙小商品市场东部的近10家文具店中,有四家都在售卖这种隐形笔。小店店员反映,这种笔在上海市场已出现一个月时间了,非常好卖,平时每日可以卖出几十支,双休日生意更是火爆。很多学生一买都是十几支,不光自己用还帮别人带,前一阵子他们几乎天天都要去进货。

  隐形笔写日记保护隐私

  据了解,隐形笔并不是什么新事物,在国外早已使用,最近才传到我国,并引起学生的广泛兴趣。记者当街采访了一些购买过隐形笔的学生,市十中学初一学生小王告诉记者,最初买这种笔是因为好奇和赶时髦,想先放在铅笔盒里,等能用的时候再用。但渐渐他就发现了这种笔的好处,上次数学小测验,他就是用这支笔和同学对答案,老师问起来就说借同学草稿纸。

  敬业中学小董也向记者反映,她看到周围同学,用隐形笔对英语测验选择题的答案。前不久,她在念大学的表哥还托她在文庙买了好几支隐形笔。

  蓬莱路小学的一个上四年级的女生告诉记者,为怕妈妈偷看她的日记,她已经停写日记很长一段时间了,不过现在她开始改用隐形笔写日记,用来保护隐私。还有不少学生用隐形笔在自己的所有物上签上大名,这样即不影响美观,也表明自己对这些物品的所有权。

  老师担忧隐形笔成作弊诱因

  据了解,由于国外大学生宿舍经常发生盗窃案件,英国不少城镇如布里斯托的警队,数年前开始向新入住的学生,尤其是国际学生的宿舍,派发一个防盗小包,当中包括一支隐形墨水笔,让学生在手提电脑、音响等私人物品上,写上个人姓名及学生号码,以便财物被盗时可助警方追查失物去向。

  记者了解到,尽管很多学生购买或使用隐形笔并不是为了作弊,但绝大部分家长和教师都强烈反对学生拥有隐形笔。学生家长章先生表示,使用隐形笔弊大于利,会将孩子引入不诚信的歧途,他绝对不支持孩子使用这种笔,一旦发现要么立刻没收,并且禁止孩子再度购买或使用。

  新黄浦实验学校副校长汤国平老师也反对学生使用隐形笔。他指出,无论制造隐形笔意图是什么,就它目前针对的消费群是学生,将“容易作弊”作为卖点来说,对学生就是有害的。虽然很多学生可能是冲着好奇而购买隐形笔,但这种笔放在身旁容易成为作弊的诱因。现在的学生自控能力差,一旦他侥幸作弊成功第一次,就容易作弊第二次、第三次,最后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作者:□晚报 张骞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