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挂床住院"的"管涌"危及医保"大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3:40 东方网

  3月12日晚上的央视《焦点访谈》以《安徽蚌埠医院“挂床住院”调查:男院长“住”进女病房》为题,披露了该医院通过“挂床住院”骗取医保基金的真相。为了让全体医务人员一起来挂,该医院院长曾经布置大家要在今年2月掀起一个挂床的高潮,给每个医务人员都下达了挂床任务,有的医护人员实在完成不了,就把自己的家属全弄来挂床,甚至自己也亲自上阵了。更荒唐的是,该院的男院长竟然挂床“住”进了女病房。该院搞假病人挂床,有全套的造假系统工程,而且任务明确。挂床的病人获得的好处是只要自己交200元钱就可以从

医院拿1000块钱的药回家。(央视《焦点访谈》2006年4月12日)

  所谓“挂床住院”是医院的行话,实际上就是假住院,医院把社会医保参保人的卡拿来办假住院手续,本人根本不住院,医院然后编造假病历等相关手续,最后无中生有地到医保中心骗取医保基金,疯狂盈利。

  “挂床住院”,男院长竟然“住”了进女病房,这样的笑话实在太荒诞,但是又不仅仅是荒诞的笑话,造假连住院男女患者不能同住一室的基本常识都忘记了,可见医院对商业利润的追逐已经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对医保基金大堤蚕食的觊觎已经到了多么渴望的地步。竟然还要“掀起挂床新高潮”,仿佛不把挂床搞成运动和竞赛就不足以实现黑色利润的规模化和最大化,医德的沦丧,法律意识的淡漠,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

  社会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除了一部分打入个人账户以外,还有一部分划进社会统筹统一支配。当医保者患了大病,需要住院时,就要动用医保基金中社会统筹这一块儿来支付,而“挂床住院”骗取的就是这部分基金。目前社会统筹基金的总量十分有限,当医保基金被大量骗取时,就意味着更多的人有可能从此得不到社会基本医疗保险的恩泽,意味着本来医保基金可以给更广泛的社会人群以社会医疗的关怀,但是却因此被无情搁浅。骗取医保的管涌如果不能及时堵住,社会医保的大堤岌岌可威。

  “挂床住院”的实质已经涉嫌贪污行为,医护人员自己“挂床住院”,每人每次可以从医院拿1000块钱的药回家,这本身就是以非法的手段占有国家和集体财产,涉嫌贪污;医院通过“挂床住院”,变相骗取医保基金也是侵吞国家财产的行为,同样涉嫌贪污,因此,有关部门不能仅仅拿“挂床住院”当医德医风来对待,而应该迅速报案,让法律执法部门积极介入,打击“挂床住院”的蔓延态势。

  从“挂床住院”联想到过去发生的用医保卡可以从医院开出生活用品等等的其他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与其说是医院骗取医保基金的黑洞,还不如说是医保监管的黑洞,不是医院骗取医保基金的方式太聪明,而是医保监管的责任心太缺失,方式太不科学,执行力太没有创意,如何杜绝骗取医保基金现象的发生,考验医保中心的行政智慧,其实,多一些对国家医疗改革艰难的忧患意识,多一些对老百姓看病难,看不起病的理解和怜悯,多一些实地调研意识,杜绝骗取医保基金并不难。

  “挂床住院”绝非安徽蚌埠一家医院有,作为一种医疗行业的流行病,在其他地方的一些医院也普遍存在者,种种迹象表明,“挂床住院”盛行的背后可能还存在着更为复杂的交易,不乏医院买通医保中心关键人物,形成了事实上医院院长和医保中心有关工作人员中饱私囊的情形,值得有关检察、纪检部门的警惕。


作者:魏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