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意直达中南海的喜与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3:41 新华网

  丁仁能

  2003年,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分别对网民的抗非典言论表示肯定;2005年和2006年的两会记者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又高度评价了网民的意见和建议。他说:“我从群众的意见中感受到大家对政府工作的期待和鞭策,也看到了一种信心和力量。”中央领导的肯定,使民意直达中南海成了广大网民的期待。

  作为一名网民,在笔者看来,网民期待民意能直达中南海,让人感到欢心鼓舞。

  一喜:中南海了解民意的渠道更畅通。中南海要了解民意,渠道是很多的,比如,中央领导到各地考察调研;媒体报道及中央媒体提供的内参;各省市、各部门的政务信息;群众的来信来访等等。但是,与这些传统的民意表达方式相比,网络民意更自由,更真实,因为它直接来自民间,是原汁原味的民意表达。

  二喜:民意上传的障碍更少。由于多种原因,普通民众要想将自己的心声上传到中南海会有许多环节。而中间环节越多,信息的衰减和变形就越厉害。但是,网络渠道则可以跨越地域疆界,突破组织界限,实现国家领导人与普通民众的直接交流与沟通,使它成为信息量大、成本低、传播迅捷、表达方便的反映方式。

  三喜:民众网络议政的热情更高。在人民网的强国论坛、央视国际的网评天下、新华网的发展论坛等中央重点网站的知名论坛里,常年有网民对国内国际时事进行评论的精彩帖文。特别是发生重大时政新闻时,几乎在第一时间就有网民评论上贴。在温总理2005年两会记者招待会前夕,新华网网民在发展论坛上就向总理提出了几百个问题,发表各类感言、意见、建议1300多条。这样的议政阵容和情景是传统媒体、传统方式无法企及的。网络得天独厚的优势使得民众更加直接地发表意见和看法,参政议政的热情不断涨高。

  四喜:政府职能转换的速度更快。2006年元旦,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简称国网)正式开通。国网试运行期间,多次在中南海的会议室直播国务院的专题会议。其后,国网还把2000年以来的200多期国务院公报悉数搬上网站。这些举措不仅体现了政府对民众“知情权”的尊重,更体现了打造一个公开、透明、高效、廉洁政府的信心、决心,以及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诚意。

  欣喜之余,笔者也有一丝忧虑:网民为什么渴望自己的意见能直达中南海,而不是直达当地的市政府或县政府呢?就行政管理而言,除全局的、宏观的政策层面的问题,以及涉及面广、社会反响强烈、解决难度大的问题外,究竟有多少问题需要中央高层领导出面解决呢?民意直达中南海的渴望,是不是同时也表明网民对地方政府解决问题能力的怀疑,以及地方政府在重视网民意见方面的不积极呢?从当下一些群众动辄越级上访等情况来看,地方各级政府是不是要从民意直达中南海中反思自己的执政行为和执政能力呢?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