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一物业人间蒸发 小区乱套居民自费请保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3:51 中国新闻网

  

上海一物业人间蒸发小区乱套居民自费请保安

  (图片来源:新闻晚报 任国强/摄)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新闻晚报》报道,物业公司突然宣布撤出小区,令小区居民一下子没了方向。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徐汇区天等路228弄得源公寓,这里的44户居民反映,

管理小区的一家物业公司前几天突然宣布,不再管理小区事务,并随即撤出了小区。没了物业,保安、保洁、保绿、维修等工作谁来管,留下来的摊子谁来收拾,居民为此头疼不已。

  房子漏水不知找谁

  记者上午在得源公寓看到,物业公司在门卫室墙上贴出了一张告示:因长期亏损且合同期满,从4月1日起,物业退出小区日常管理。

  虽然因为合同期满物业撤离属正常市场行为,但大多数居民还是感觉走得太快,不可理解。得源公寓701室的陈女士向记者抱怨:她家的厨房间这几天滴水,现在物业说走就走,也不知道找谁来解决。

  居民王先生说,小区至今还没有业主委员会,一旦发生事情就一下子乱了套。现在物业公司一拍屁股就走了,小区一时也没有办法马上找到第二家物业公司接班。

  就像突然断了奶的孩子,在物业“蒸发”的这些天里,居民无奈之下只能自发筹措资金聘请了四名保安,暂时管理小区日常的安保工作。而小区保安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是“友情执勤”,心里没个底,也不知道最后能不能拿到薪酬。

  收来物业费不够开销

  其实,这家物业早在去年就提出要撤出,但经过大多数居民的挽留,还是待了下来。那么这次为什么执意要走,并且采取“突然死亡”的方式呢?

  据小区业主大会筹建组组长欧阳福生说,得源公寓属于混合小区。目前小区的售后公房与商品房的物业费相差10倍,商品房和动迁房每月每户的物业费平均为80多元,而售后公房最少的仅缴6.7元。物业公司计算过,由于这是个只有44户人家的“袖珍小区”,即使业主全额缴付物业费,也不够支付每月的开销。

  新业主大会即将召开

  业主们说,小区虽小,但由于至今还执行两种物业收费标准,即1994年制定的政府定价和近年来执行的市场调节价,这种机制在混合小区里很容易引发纠纷。而对于像得源公寓这样尚未成立新的业主大会的小区来说,物业与业主之间更容易产生矛盾。欧阳福生说,他已经在小区门卫室的墙上贴了告示:4月16日召开业主大会,选举出业主委员会,让居民都来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不过由于没有办公房,所以只能暂借居委会的地方一用。他希望居民都能来参加大会,不要到时只有他一个“光杆司令”。

  混合小区难觅管家

  得源小区管理出现的情况,已经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凌云街道房地办主任王德洲说:“我们正在积极筹划新方案,准备在本月16日的业主大会后向居民推荐几家物业公司,至于这几家物业能否为居民所接受、物业公司能否接受这一处物业,就看实际情况了。”

  据了解,本市目前有很多混合小区,多重的房屋性质造成物业收费标准不一,很容易诱发矛盾。凌云街道房地办有关工作人员说,要从根本上化解这一难题,解除物业和居民的后顾之忧,只有尽早出台混合型小区菜单式的物业标准和物业交接中的明文法规,否则,像这样的事情还是会出现。(孟录燕 华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