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港地铁公司进入北京地铁运营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3: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北京地铁四号线《特许协议》、《资产租赁协议》4月12日正式签订,由香港地铁公司、北京首创集团、北京基础设施投资公司三方组建的京港地铁有限公司获得四号线为期30年的经营权。

  据《北京日报》报道,此次签约,宣告跨越40年历史的北京地铁首次出现新的运营主体,京港地铁公司、北京地铁运营公司将在今后地铁新线的经营中形成适度竞争格局。

  根据协议,京港地铁有限公司负责四号线车辆、信号、通信等主要设备约46亿元的投资建设任务,并在30年的特许经营期内负责四号线运营和管理,在特许经营期结束后,再将项目设施完好、无偿移交给北京市政府。

  注册资本约15亿元人民币的京港地铁公司,香港地铁和北京首创集团各持股49%,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公司持股2%。香港地铁正式进入北京地铁市场,有利于引进国际上先进的地铁建设与运营管理理念。

  作为中国国内第一条实现特许经营的轨道交通线,地铁四号线采用了独特的PPP(政府与民间合作)融资模式,吸纳社会投资46亿元。北京基础设施投资公司希望,特许公司加入竞争后,能促进地铁一号、二号线、城市铁路、八通线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从1965年地铁一期工程动工至今,北京地铁运营里程已达114公里。2015年前,北京将陆续建设260公里市内轨道交通,总投资1000亿元。(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