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烤瓷牙”不是越贵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4:0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全面剖析“烤瓷牙”

  牙齿不仅是咀嚼食物的工具,还关系到一个人的外貌、健康和自信。每个人都期望拥有一口整齐洁白的牙齿。然而,生活中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还在承受着牙齿带给他们的烦恼。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牙齿越来越重视。时下,美齿成为一种时尚。越来越多的人将“烤瓷牙”修复作为美齿的首选方法。“烤瓷牙”到底是什么?它有何优劣之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走访了牙齿美容专业机构——厦门登特口腔。

  登特口腔的牙齿美容修复专家——安德林教授对此做了详细介绍。

  安德林教授告诉记者,烤瓷牙又叫烤瓷熔附金属修复体,是在真空条件下,借助高温将陶瓷粉熔融并结合到经过特殊处理后的金属表面上制成,外观自然、逼真,生物相容性好,是目前较为理想的修复体,烤瓷修复不仅具有美齿功能,还可用于治疗各种牙齿疾病。

  牙医决定效果

  相同材料的烤瓷牙,效果却很可能差别很大。对此,安德林教授指出,烤瓷牙的效果好坏取决于专业医生和患者适应的烤瓷材料。为达到理想的美齿效果,口腔专业医生必须依据每个人的五官、牙齿外形、性别、年龄等情况进行精心设计和尺寸测量,做好临床的制备,提供给制作烤瓷牙的技师精确无误的烤瓷牙模型。同时,还要保证烤瓷牙的形态、颜色要符合美学要求,烤瓷牙的中线要和面中线平行一致,微笑时上牙线要和下唇线内侧平行,牙龈正好被上唇线内侧覆盖。只有符合以上标准的烤瓷牙,才能让修复后的牙齿变得更漂亮。

  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一些牙齿美容患者,认为贵的烤瓷牙材料做出来的效果更好。但安教授指出,其实这是一种消费上的误区,烤瓷牙做得是否成功,不在于烤瓷材料价格贵贱,而在于烤瓷材料是否适合患者本人。不管选用普通烤瓷、贵金属烤瓷、全瓷,还是金沉积烤瓷等哪一种烤瓷材料,既需要专业医生的精确操作,还需要选对适合牙齿实际情况的烤瓷材料。只有二者做到最好,才能让烤瓷修复后的牙齿更好。

  还可防治牙病

  安德林教授说,烤瓷牙除具备美齿功能外,还可以防治许多牙齿疾病,它可以最大限度地保留牙周疾病导致的松动牙,改变牙冠的长度,使之变短,让牙冠和牙龈的比例更协调,咀嚼食物时保持受力中心稳定,从而保护了牙齿的稳固性。同时烤瓷修复还可使因患牙周疾病而被破坏的牙齿形态、颜色自然逼真。

  记者走访中发现,许多患者往往因为制作烤瓷牙要磨除一些牙体组织而被吓跑。对此,安德林教授指出,其实医生磨去的只是凹凸不平、已经伤痕累累的牙釉质而不是牙本质,因此不会伤及牙齿,相反却能恢复患牙的咀嚼功能,并为牙齿穿上一件坚固的“隔离衣”,使其免受外界细菌的侵害。

  并非所有人都适合

  在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做烤瓷牙的时候,安德林教授提醒大家: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做烤瓷牙。有口腔疾病的人,特别是牙根“生病”的人应该慎重。此外,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孕妇或哺乳期女性也不适合做烤瓷牙。

  小心保护十分重要

  安教授最后指出,做了烤瓷牙并不等于一劳永逸,小心保护十分重要。由于原材料的因素,大多数烤瓷牙受力程度有限,一旦超过这个力度,很容易受到损坏,因此,初戴时应先吃软食物,最好不要用烤瓷牙啃硬骨头、吃螃蟹等,同时还要主要保持清洁,定期到医院检查清洗。(老安)

  医生名片

  安德林

  教授,主任医师,登特口腔牙齿美容中心主任,国内著名口腔修复专科学术带头人。从事口腔医学院教学、科研、临床工作40余年,参与了口腔专业本科教材编写。多次参加全国口腔修复科学术讨论与论文宣读,《口腔修复》论文获全省优秀论文奖。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