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大担心”挡住学生上职业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4:32 青年时讯

  “读职业学校也是正确的选择”、“职业学校的学生也能成功”。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近期的一项调查中,同意上述两个观点的学生分别占到90.4%%、95.4%%。而在针对“如果适合读职业学校,自己会选择职业学校”、“父母同意并非常支持去职业学校”的调查中,同意这两个观点的分别占到47.7%%、22.8%%。由此看出,虽然学生在观念上认同职业教育,行为却背离。究竟是什么隐痛给职业学校带来了这样的脱节尴尬呢?

  担心一社会偏见———“不想让别人说我丢人”

  “你家孩子在哪上学呀?”这是让北京市宣武区的陈先生头痛的问题。陈先生在一家政府机关上班,每次在单位谈起孩子的学校问题时,他都会找借口避开。“人家孩子上的不是重点高中就是重点大学,而我儿子却在一个破职高,让我怎么有脸说出口啊,说出来我觉得丢人。”这并不是陈先生一个人的想法。某中学的曾老师曾经在自己班上做过一个小范围的调查,全班54个学生中有近40个不愿意上职业学校,其中大多数学生给出的理由是“我觉得上那儿很丢人”、“去那儿上学,别人会觉得我没出息”……

  采访中,记者发现,由于对职业学校存在一种偏见,大多数学生和家长都比较排斥职业学校,甚至愿意出几万元的高额择校费去普通高中。

  某职业学院副院长徐先生认为:“上职业学校丢人”这一想法完全是因为一些固有的陈旧观念造成的。高考扩招以来,大家一直认为上高中、考大学是孩子成材的惟一出路,一哄而上,造成了“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现状。其实,“条条大路通罗马”的道理大家一说就明白,把道理讲清楚了,大家自然会做个明理人。所以目前我们的工作就在于要做好职业学校的宣传工作,做好典型学校和典型学生的经验介绍,告诉大家职业学校也能让孩子成龙成凤。

  担心二校风松散———“去那儿可能会学坏了”

  徐女士说她不愿意让女儿上职业学校,就是怕女儿被带坏了:“在我的印象中,只有那些考不上高中的差生才会去上职业学校,所以对职校学生的素质,我很担心。”她坦言:“学生要具备良好的品质,成长环境是最为关键的因素,我担心现在职业学校在这方面做得不够。”

  记者在街头做了随机采访,发现大家对职业学校学生的印象和评价不高:不爱学习,而且还抽烟、喝酒、打架、早恋……相比普通中学而言,一些职业中学在对学生的管理上较为宽松。据《现代教育报》报道,文倩是重庆某职业中学的学生,烫着一头时尚的卷发,还化着浓艳的彩妆。而记者从紧邻这所职中的几所普通中学了解到,这样的行为是绝对不允许的。

  某职业学院院长助理方先生认为:相比普通中学而言,职业中学的学生底子相对要差一些,但我们绝对不能因为他们先前成绩不好而否认他们一切,不能把他们看做无药可救的“垃圾学生”。职业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应该在学生一入学,就树立一种信心,要让他们知道“我们也可以做到很棒”,要让他们懂得对自己负责,不要轻易放弃自己。

  同时,学校还应该加强管理,严肃校风校纪,譬如坚持对学生衣着的检查,从小事上开始规范学生的言行举止、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展示于社会、展示于公众。相信这样一来,就不会有人对职校、对职校生失望了。

  担心三师资紧缺———“难以学到真正的本事”

  把学生送到学校学好知识,这是绝大多数家长的愿望。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家长并不放心把孩子送到职业学校,他们认为学校的教育质量和教学水平没有保障。“我家孩子在县里的职业中学读计算机专业,学了一年半了,也没学到什么真本事。”据重庆酉阳的黄先生反映,县职中的师资特别缺乏,教师三天两头地换,学生上课都无法保障。该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说:”没办法,学校没钱,好一点的老师差不多都走了。”

  “除了缺老师,还缺实习机会、实训基地。”陈眉是一所职业学校服装设计专业的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上了一年多,每天在学校除了听老师照本宣科,然后自己在画板上比比划划、涂涂抹抹之外,根本没有其他途径可供自己学习。“还是学服装设计呢,我现在连块布料、连个线头都没见过,更别说去接触什么服饰观摩了。”

  一家艺术职业学院的冉院长支招说:“加强职业学校的师资建设是职业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真正解决这一问题,在国家加大财政拨款的同时,学校也要加强自身造血功能,尽量为学校增加经济收入。在解决老师的问题上,学校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改进教师及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工勤人员的聘用制度。学校可以聘请外来人员,特别是从一线请一些专业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充实专业课教师队伍,同时加强对现有教师的培训。”

  担心四就业严峻———“最怕毕业找不到‘铁饭碗’”

  采访中,记者发现就业问题是学生和家长最关注也最担心的问题。有家长说:“现在就业本身就很难,大学生毕业都找不到工作,职校毕业生还有哪个用人单位要呀。”还有家长也提到,职校学生毕业后,就算能够找到工作,也是和用人单位签订合同,成为临时工,特别不稳定。而类似国家公务员这种稳定的“铁饭碗”几乎和职校毕业生没有关系。

  陈庆的经历可能具有一定代表性,他从某职业学校的汽车维修专业毕业后,就一直在一些小汽车维修厂工作。他说:“每天工作特别累不说,还特别闹心。两个月前,我刚到了一个汽修厂,没想到厂子不久就倒闭了。我也想找个大点的稳定性高的单位,可是职业学校的学历低,文凭也不硬。而技术活就得靠本事吃饭,如果什么经验都没有,想一毕业就进大单位,基本上没有可能。”

  重庆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认为,职业学校必须用事实说服学生和学生家长。如果想提高学生就业率,学校必须与市场接轨,实施改革,调整、设置市场所需要的专业。目前很多学校已经开始树立这样一种思想观念,开始走订单式培养和培训的路子。

  另外,作为企业也应当转换用人观念,要看到职校学生的一技之长,并重视其价值,适当提高他们的工资水平和待遇。

  相关资讯

  半工半读制度将成为我国职业教育改革重点

  教育部部长周济日前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工作,把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进一步明确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2005年,全国职业院校扩招100万人,其中中等职业学校招生660万人,在校生1560万人,今年还要扩招100万,达到750万人,创历史最高纪录。具有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他强调,职业院校实行工学结合、半工半读制度将成为今后我国职业教育改革的重点。

  国家职教改革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

  天津市政府和教育部日前联合制定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标志着国家职教改革试验区建设在津全面启动。

  试验区建设主要内容包括:改革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职业教育体制改革与创新;扩大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推进就业准入制度和职工培训制度;探索支持中西部地区职业教育发展的有效途径。经过五年的试验,将初步构建起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