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家弥补原始人类进化的一个“缺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4:38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4月12日电(记者陈勇)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12日宣布,他们在埃塞俄比亚东部阿法沙漠发现的早期人科动物化石,很可能是南方古猿和更古老的地猿之间的过渡物种。这一发现,弥补了原始人类进化中的一个“缺环”。

  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著名古人类学者蒂姆·怀特领导的这个研究小组说,新发现的化石被鉴定为南方古猿(南猿)湖畔种,生活在距今约410万年至420万年间,是迄

今最古老的南猿化石。化石出土的地层,也介于出土南方古猿和地猿化石的地层之间。

  研究人员在13日将出版的新一期《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说,这次出土的南方古猿化石分属7个个体,包含部分股骨、手骨和脚骨,这些肢体部分已接近于著名的南猿阿法种化石“露西”,但化石的下颚骨和牙齿比其他南猿小,带有明显的地猿始祖种特征。

  怀特说,尽管目前还不能断定南方古猿湖畔种就是地猿始祖种的后代,但是地猿始祖种、南猿湖畔种和后来的南猿阿法种之间,无论在形态、还是在出土的地层时序上都有明显的连续关系。

  此前,古人类学界认为能直立行走的南猿阿法种可能是智人(即现代人类)的祖先,生活在350万年前。1994年,怀特等人首次在埃塞俄比亚发掘出了地猿始祖种化石。此后的研究表明,地猿始祖种生活在距今700万年至440万年之间,是与黑猩猩“分家”后出现的第一种人科动物,并很可能直立行走。

  但是,南猿阿法种和地猿始祖种之间,大约有100万年的“空白期”,南猿中最古老的湖畔种尽管生活年代符合这个“空白”,但此前出土的化石却不足以证明它和南猿阿法种、地猿始祖种有过渡关系,这也导致科学家对南猿从何进化而来争论。

  怀特认为,新化石的出土至少证明“地猿中的一些种催生了南猿”,而地猿最终被南猿取代的一个关键原因可能是牙齿。他说,尽管两者都是脑容量不大的原始人科动物,但南猿牙齿更粗壮,使其可以吃更粗砺、纤维更高的植物,这使南猿在东非的旱季有更强的生存能力。(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