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衣演奏者 民乐传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4:45 新民晚报

  

布衣演奏者
布衣演奏者
布衣演奏者

  本报记者朱全弟通讯员李家麟文

  每周一下午,在徐汇区长桥街道社区文化中心,一群布衣民乐演奏者聚集于此,他们奏扬琴、吹长箫、弹琵琶,个个神情专注、物我两忘。

  自上海开埠以来,江南丝竹作为上海地区特色民间合奏音乐在沪流行了300多年。2003年底,在长桥街道支持下,沪上江南丝竹高手陆勤康、周琢堂、刘耀华、周峰等30多人,组建了长桥江南丝竹班。

  今年58岁的陆勤康,演奏民乐40多年,他和同行曾为英国女王、德国总理、日本首相、瑞典首相和泰国王室成员等30多个国家的外宾演出过。

  江南丝竹的音乐频率为每分钟60至65拍,与人的心率脉搏跳动相吻合,爱好斯艺者,高寿八九十岁不稀奇,陶醉其中有飘飘欲仙之感。据统计,目前上海仅有江南丝竹艺人约500多位,大多数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其中90岁至100岁的长寿老翁约30余人。

  在上海交大工作的姚卫平先生,曾担任交大教工西洋乐队队长5年,一接触江南丝竹便被她的美妙所倾倒。为此,他个人先后出资10多万元为乐队提供数码录音设备。

  中央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女士,在启蒙老师之一的杨承业先生陪同下,前来长桥观看江南丝竹活动,兴致勃勃地与奏扬琴的陆勤康、吹笛子的任德华、拉胡琴的刘耀华一起演奏《春江花月夜》。吴老师对这些布衣演奏者赞赏有加,说:“从演奏中可以听出来,他们对民族艺术的感情是由衷而发的。”

  乐手们分住在市区各个角落,只要有“乐聚”,大家都骑车赶来

  出身民乐世家的陆勤康先生,在乐队里挑大梁

  乐队每次到社区演出,都吸引了众多民乐爱好者

  杨建正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