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5亿元捐款是不是“真金白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4:53 新民晚报

  

5.5亿元捐款是不是“真金白银”?
5.5亿元捐款是不是“真金白银”?
本报记者李玮于明山姚丽萍

  昨天,胡润“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出炉,阳光文化基金会董事局主席杨澜以“自2003年至今5.5亿元的捐款总额”高居榜眼。但是,许多读者随即提出质疑,焦点是:5.5亿元捐款是否“真金白银”?

  5.5亿元是现金吗?

  引起质疑的是排行榜上标的一句话:“捐赠金额以2003年至今的现金捐赠为标准。”

  但关于杨澜的捐赠,胡润却向媒体解释说,5.5亿元包含已捐出去的现金和受到法律保护承诺的权益捐赠。他同时表示,这符合全球慈善捐款统计惯例,如比尔·盖茨的310亿美元捐赠,其实也包括现金捐赠和权益捐赠两种形式。如按胡润对媒体的说法,杨澜夫妇捐赠的是权益,那就表明金额是一个不确定的变值。

  5.5亿元是怎么算出来的?对此杨澜的丈夫吴征没有正面回答,只说纠缠是捐了5亿元还是50亿元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比如说有人捐1亿元,有人捐1万元,捐1亿元的人不一定道德就更高尚。人和人能力不同,重要的是参与慈善。

  5.5亿元怎样变现?

  吴征说:世界上的捐赠绝大部分都是以资产和股票形式捐赠的。如果要成立一个基金会的话,没有一笔endowment(捐款)是不行的。endowment就是先把一笔钱搁在那里,这笔钱可以增值,然后每年分批地现金化,由此这个基金才能持续百年以上。

  杨澜捐赠的基金名为“阳光文化基金会”。基金会如何对5.5亿元捐赠实行变现呢?吴征说:“变现是有条不紊、有变现机制的,就跟你拿多少上市公司股票变现是一样的。”

  【焦点背景】

  权益捐赠不确定性大

  “权益捐赠也是财产捐赠的方式之一。”根据《公司法》和《捐赠法》的有关规定,上海六角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聂彦萍推测,杨澜5.5亿元的捐赠是过去几年累计下来的、在所属公司因为分红权获得的财产。

  在聂彦萍看来,所谓权益捐赠,是不确定性非常大的捐赠方式。“股份相对固定,而权益可大可小。一个公司的实际权益大小外人根本无法确切得知。”

  【焦点关注】

  余彭年今天上午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做善事比赚钱重要

  今年84岁的深圳彭年酒店掌门人余彭年,以20亿元的捐赠,成为胡润“2006中国慈善排行榜”上最慷慨的慈善家。余彭年昨晚刚回到深圳,听说《新民晚报》要采访他,连声称好,希望通过《新民晚报》的报道,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慈善事业中来。

  慈善之路走了24年

  余彭年的办公室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奖杯和证书,有“中国最具影响力行业十佳企业家”,也有“十大慈善家”等。

  未入“百富榜”,却位居“慈善榜”榜首,余彭年说自己很高兴,但不看重这些“荣誉”,更看重的是各地送来的“光明特使”的牌匾。“慈善事业是做好事,如果做好事做得开心,比做生意赚钱更加重要。”从1982年在家乡湖南捐助医疗设备开始,他的慈善之路已走过24年。

  永久捐献彭年酒店利润

  2000年6月,在彭年酒店开业之日,余彭年宣布,将高57层的彭年酒店经营所得的纯利润永久地捐献给社会福利和教育事业。余彭年说,这样做,等于有一只可以不断下蛋的母鸡,用所生的蛋来做好事。在有生之年,酒店不出售、不变卖,在百年之后,酒店产权不赠与、不继承。

  余彭年估算,他的财产大概有30亿元,捐赠的20亿元由彭年酒店和出租写字楼这两笔资产构成。

  2亿元医治白内障患者

  余彭年说,从2003年初算起,彭年酒店这只“母鸡”下的蛋约是“2个亿”,这些捐助主要用于医治家境贫困的白内障患者。

  为专心做这件事,2004年余彭年辞去了董事长一职,成为专职慈善家,以八十高龄全身心投入“光明工程”。他指着楼下说:“看到那辆白色汽车了吗?那就是光明快车,如今5辆光明快车,载着由30人组成的流动医疗队,已为西藏、内蒙古、湖南等地的近万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做了手术。有钱人我不管,没钱人全免费。看到患者重新恢复光明后开心的样子,我觉得做了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事。”

  【焦点链接】

  慈善应该先进课堂而不是急着上排行榜

  “虽然希望‘排行榜’能发挥作用,但不必对它期望过高。”昨晚,针对出炉的“胡润慈善排行榜”,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袁采这样说。

  据了解,国内有不少企业家都热心慈善,捐赠数额巨大,但他们往往在捐赠时有言在先:以匿名方式。因此,由于信息不完整,“胡润慈善榜”即便是基于真实数据的排行,也是片面的。

  如果把带有竞争色彩的“慈善家排行榜”作为一种表彰方式,那么,这样的排行势必面临两难:如果让匿名捐赠者凭借捐赠业绩上榜,那就违背了他们的初衷;如果将匿名捐赠者排除在排行榜之外,那排行的公正性何在?

  袁采建议,更应看重的是营造慈善环境。慈善首先应该进课堂,而不是急着上排行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