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没事多喝水”总比“刻舟求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4:54 中国台湾网

  风水学讲“水为财”,故有风生水起、风调雨顺等祝福财运经济之语。生意人在住家玄关前设置小鱼池,或给先人找一块依山面水的宝地,以求荫庇子孙。

  在闽南的厦门、泉州、漳州等城市的任何一家杂货店,都可买到台湾味丹国际控股公司生产的“多喝水”牌纯净水,一如在台湾的任何一家便利店。当海峡两岸的人民连饮料选择都几乎相同的时候,正说明两岸民间生活方式的趋近。

  在台湾人云集的上海、东莞,当地政府同意开办台商子弟学校,希望在教育环节加强对台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在北京、上海、南京、深圳,真锅咖啡馆的日式咖啡,鼎泰丰的台式牛肉面,让不能轻易赴台旅游的大陆人,也能品尝到台湾城市的口味。

  早在七年前台湾“政府”规划金门、马祖与福建厦门、福州“小三通”,旅游业界就期盼从大陆游客所带来的庞大财源得到挹注。去年国民党前主席连战访问大陆后,北京宣布开放大陆民众赴台观光,台旅游业者积极参加首届海峡旅游博览会加强宣传。

  但民进党“政府”至今只同意让福建居民到金、马旅游,台湾本岛则拒绝开放。至于其他大陆省市居民,连金马游也得等。陈水扁不敢放更多大陆游客进来,连熊猫也怕怕。

  阿扁的名字也有个“水”字,在“总统”第一任内也一再宣称要“拼经济”。但他一到选举就亢奋,一开经济发展会议就无精打采。为了不让中共和国民党得分,对原本要在台北举行的第一届两岸经贸论坛横加阻拦,这场好戏只好搬去北京上演。

  由于2004年的“三一九”枪击案疑云和民进党牵涉的一连串弊案,为免两年后下台可能被重夺“政权”的国民党清算,陈水扁提出“废统论”拼政治,用“积极管理,有效开放”拼经济。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大陆,阿扁的两岸经贸政策形同“锁国”,以讨好深绿选民,决意要跟李登辉争夺“台独教父”的神主牌。

  船过水无痕,水的柔软性,无法一刀两断。资金追随市场的脚步转移,“政府”硬要以行政手段限制,有如使剑劈水,徒劳而已。陈水扁六年来在两岸经贸政策上的表现,有点像刻舟求剑故事里的那位失剑者。

  民意如流水。阿扁在2000年5月上台时的民望高达八成,如今却跌至两成以下,不是没有原因。粤语形容热恋中的情侣“有情饮水都饱”;但“执政党”若治“国”无方,人民成天忧虑能否温饱,两者关系岂能继续亲密?

  还是“味丹多喝水”那句广告词说得好:“没事多喝水,多喝水没事!”政治人物没事多想想民生疾苦,少在意识形态上固步自封,画饼充饥。

  (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作者: 李气虹)

  编辑:季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