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高度重视别成逃避责任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4:56 四川新闻网

  只要稍稍留意,你就不难发现,在媒体的报道中“高度重视”这个词的出现频率很高。

  哪里出了问题,通常都可以看到领导“高度重视”的字眼,而且是问题越严重,领导越高度重视。像屡屡发生的煤矿安全事故、环境污染事故、重大交通责任事故等等,我们都可以看到诸如上级监督管理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是如何高度重视事故处理工作以及高度重视善后事宜等的报道。实际也确实如此,作为责任主体的事故发生单位的主管部门和当地

党委、政府,他们在事故和问题发生后,确实是高度重视的,而且是“相当地高度重视”。

  问题在于,这个高度重视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是在什么背景下的高度重视。

  大家知道,按照中央目前对重大安全事故、重大突发事件、重大环境污染、重大投资失误等问题的处理办法,除了积极采取补救措施外,必须在事故发生后,追究相关当事人的责任。而且,为了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中央对这类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处理都相当严厉。于是,一旦发生重大问题,我们都可以看到,凡是可能与之相关的人员,都会立即赶赴现场,特别是主要领导,一旦到了现场,就会马上被媒体称作“高度重视”。

  在这里,笔者不禁要问,为什么我们的领导非要等到事故发生了,问题出现了,产生严重后果了才高度重视呢?事故发生前在干什么呢?

  或许,笔者这样问,有些冤枉一些部门、一些地区的领导。如果有可能,在事故和问题发生前,看看当地媒体的报道,我们一样可以看到这些地区、部门和单位的领导是如何高度重视某项工作,是如何强调某项工作的重要性的。

  问题在于,这些嘴上说的、文件上写的高度重视,在实际工作中落实了多少,一些可能出现问题的隐患整改了多少。一些领导真正高度重视的,恐怕是在问题发生以后,商量如何应付上级对责任人的处理,商量如何丢卒保车吧。

  如果真的高度重视了,也许可以避免许多问题的发生,国家和群众可以避免很多损失。反之,“高度重视”这个词,就会成为一些人推卸责任、逃避处理的托词。

  希望这个高度重视,能够用得更实一些,更真一些,多用在事前,而不是事后,不要成为某些人逃避责任的借口。(艾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