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区域旅游 炒作者在走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5:35 青年时讯

  2006年3月底,扬州与杭州、嘉兴、苏州联合开辟了“马可·波罗之旅”,借势上海乃至整个长三角进行旅游营销,迈开区域旅游实质性的一步,标志着区域旅游又成熟了一步。

  从2004年起,中国旅游的发展就进入了“区域时代”,除了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湾等跨区域合作外,大香格里拉、长江三峡、丝绸之路也不甘落后,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合作浪潮让区域旅游合作成为旅游行业最引人瞩目的焦点之一。

  但是区域旅游的发展显然并非顺风顺水,有专家直呼其“雷声大雨点小”,仍处于政府做秀炒作阶段,实际效果还不太明显。那么,区域旅游是炒作者们走秀的“道具”吗?

  以旅游的名义合纵连横

  李蕾驾车到江苏、安徽、上海等地转了一圈,“感觉很不错,交通标示很清楚,旅游比较顺畅。”作为国际邮电旅行社的老总,李蕾对各个地方的旅游很清楚,在他看来,长三角旅游已经有一个整体的感觉了。

  目前,谈起区域旅游的发展,长三角常常是其他地方学习的标杆。2006年3月发布的社科院蓝皮书指出,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人均消费超过万元。旅游规划专家吴必虎分析认为,发达的经济是长三角区域旅游合作发展的基础,这也是长三角区域比其他旅游圈先行一步的主要原因。

  其实,以旅游的名义合纵连横发展区域旅游并不是一个新话题。郭来喜教授认为,从1988年两省一市(江苏省、浙江省和上海市)合力兴办的“江浙沪旅游年”开始,中国国内旅游业的合作实践就初步展开了。就长江三角洲而言,2003年7月在杭州召开首届高峰会议是区域旅游热的开端,从“杭州宣言”、“黄山共识”到“无锡倡议”标志着,在全面推进无障碍旅游区建设、加快区域旅游一体化进程中,长三角地区又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

  2004年,长三角、泛珠三角、环渤海旅游协作区的开启成为中国旅游业进入“区域时代”的标志。从那时起,“区域合作”成为旅游业的一个热门词汇。无锡市旅游局局长王洁平告诉记者,各旅游区域在开放各自的市场,拆除旅游发展的障碍,打造无政策障碍、无市场障碍、无交通障碍、无服务障碍的无障碍旅游区,为旅游者提供一个政策宽松、交通畅顺、互惠互利、服务满意的旅游大环境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行动。

  如果说2004年开启了区域旅游合作的新阶段的话;那么2005年,中国旅游发展的总格局迎来了区域协同与跨区域竞争的新时代。

  在2005年首届旅游投资洽谈会上,国家旅游局副局长顾朝羲标注出中国为旅游发展的五大区域:长江三角洲、海南岛、珠江三角洲、大香格里拉以及京津冀地区。顾朝羲认为,世界上旅游发达国家在旅游业发展过程中,都形成了若干旅游产品比较集中的区域,产生了规模效应,如欧洲的阿尔卑斯山区、莱茵河沿线城堡等。我国也需要在旅游产品开发中重点策划,如在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主要打造城市休闲产品,海南则以热带度假旅游为特色,将大香格里拉建成生态旅游区,京津冀则开发大型主题文化娱乐产品等。

  “合纵连横的最大好处,对于旅游业来说就是可以资源优势互补,在较短的时间内提升旅游业品质,减少低层次雷同的内耗;而对旅游者而言,意味着更加方便地在旅游目的地之间旅游,获得便利的信息和可进入性。”郭来喜教授如是说。

  “雷声大雨点小”的区域合作

  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旅游规划专家吴必虎认为,区域旅游合作是区域经济合作的组成部分,并以区域经济合作的不断发展为前提。而同时中国旅游的地域竞争,在经历了景点竞争、城市竞争、线路竞争三个阶段后,开始进入到它的第四个阶段:区域协同与跨区域竞争的新时代。在旅游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下,但地方保护主义和政出多门是区域旅游合作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区域旅游合作要求打破行政规划,但是在现行的行政体制下,地方政府从自身财政、税收等方面出发往往使得合作很难实施。“旅游资源的国家所有,实质上是部门所有。如一座庙宇要进行旅游开发,庙中和尚属于宗教部门管理,没有和尚属于文物部门管理;庙宇门前的树,普通树属于林业部门管理,有造型的属于园林部门管理……政出多门,多头管理,使得旅游合作、发展非常困难。”吴教授解释说。

  如果用两个词来解读区域旅游的话,那就是“合作”和“无障碍”。在郭来喜教授的理解中,无障碍旅游是区域旅游应该有的层次,但目前由于旅游业发展自身的过程,区域旅游合作“雷声大雨点小”,“在很多地方,区域旅游发展成为政府主导下的‘拉郎配’,仅仅停留在喊口号的层面上,成为一些炒作者的做秀的政治工具。”他感慨目前在区域旅游发展中各地政府面和心不和,合作上形式重于内容。

  比如京津冀区域旅游合作的概念已经提出很久,但是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京津冀三地都是在相对独立发展,北京对两者的辐射作用微乎其微,甚至在很多时候是聚集效应大于辐射效应。而长三角虽然发展最早、发展最成熟,但对于真正的无障碍还有距离,除了交通,旅游信息的不畅通逐渐成为瓶颈。无锡市旅游局局长王洁平同样认为,长三角区域旅游的发展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区域旅游何去何从?

  连续两年的炒作后,区域旅游也在寻找突破,而随着经济发展其利弊都展现了出来。3月22日举行的“走进苏皖———绍兴旅游推介会”上,无锡、绍兴两地旅游部门宣布:联手推出“新吴越情”线路,该线路将由有关方面统一策划、统一宣传。此举标志着长三角旅游城市通过深挖文化内涵,在携手合作、创新载体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其实,区域旅游合作作为经济一体化在旅游行业的体现,是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虽然有着种种不足,但这都是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打造大的旅游板块是建设旅游强国的必经之路。”郭来喜教授表示。他认为,现在的区域旅游发展最重要的是要信息化,形成一个整体的网络,既方便游客咨询,也便于游客对旅游管理部门的监督。

  中国国家旅游局在“十一五”旅游规划中指出,要重点编制好以下区域旅游规划:青藏铁路沿线旅游发展规划;香格里拉区域旅游发展规划;环太湖健身度假旅游圈(小长三角旅游圈)的专项规划;大长江三角洲旅游一体化发展规划;首都都市度假旅游圈(京津冀旅游一体化)规划;东三省老工业基地旅游产品开发规划;粤港澳旅游产业体系协同发展规划;湄公河跨国区域旅游规划;丝绸之路旅游规划。

  在扬州市旅游局局长王克胜眼里,旅游资源具有区域性,不因行政属地不同而被人为分开。以往,各地总是单纯追求自身的旅游经济发展,满足于“种好自己的一亩二分田”,这些成为制约区域旅游发展的主要因素。远亲不如近邻。旅游产业的发展,同一个区域必须走强强联合共同发展的路子。

  “区域联合是一种国际营销手段,在取得高回报的同时,也降低了运营成本。”他介绍,此次宁镇扬抱团吆喝,从过去“一家搭台一家唱戏”,变成“一家搭台三家唱戏,三家轮流做东”,成本降低了三分之一,效果却因三地资源整合而倍增。区域联合已让扬州旅游初尝甜头。

  长三角地区将市场和政府作用充分发挥,形成“以市场为主导,以政府为指导”的良性机制。在区域合作中,与企业行为、民间资本力量相比京津冀地区地方政府明显处于强势地位。在资源配置、项目选择、资源整合、产业链形成等方面,政府干预过多,没能充分发挥市场自发配置资源的作用。“大市场”、“小政府”的目标,与这一地区现状相距较远。因此,通过加强市场作用,改变政府的过多干预与限制是当务之急。

  2月26日,“2006长江三角洲旅游交易会”在南京结束。本次交易会是历届规模最大的,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喜闻乐见的“旅游超市”,尝试打造“旅游无障碍”的长三角区域旅游新型合作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