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国共两岸经贸论坛将为两岸搭桥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6:04 中国台湾网

  国共两岸经贸论坛14日将在北京开幕,将就两岸怎样加强彼此经贸合作、在和平双赢架构下如何达到互利互惠的目的进行沟通,台湾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表示,如果说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去年首次完成的大陆之行为“破冰之旅”的话,那么这次国共“两岸经贸论坛”及二次展开的“胡连会”将是搭桥铺路之旅,而且比上次的“胡连会”更具有实质意义。

  据台湾媒体报道,宋国诚分析说,目前两岸关系低迷,尤其自陈水扁“终统”之后,两岸关系更是陷入空前紧张对立的状态,如果要解开这个僵局,毫无疑问要从两岸经贸交流的方向切入,这样将可真正达到缓和两岸歧见的目标。以经贸缓和政治对立显然具有促进两岸政治交流的作用,经贸交流对政治方面具有缓解效用。

  宋国诚指出,就形式意义来说,连战对两岸经贸交流的关切不遗余力,虽然他已不在其位,但他运用过去的资历推进两岸关系交流,可说是一位具有高瞻远瞩的政治家,而两岸也唯有促进经贸发展,才能缓解目前政治低迷的情况。

  宋国诚认为,这次“两岸经贸论坛”及二次“胡连会”较之去年的“和平之旅”更具有实质意义,可以预见,二次“胡连会”将可进入两岸经贸更实质的议题,例如,两岸以农产品登陆能否促成货品对流、能否促成大陆民众来台观光而立即创造数百亿商机等等。

  因此,二次“胡连会”促成更实际的经贸合作将产生搭桥效果,可以直接谈一些互动实质的做法,这次交流直接搭桥铺路具有实质意义。

  来源:中新网

  编辑:海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