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迎连战祭祖马崎村民抓紧演练 祖墓重修今竣工(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6:18 中国新闻网

  宗祠被一种肃穆的气氛笼罩着,其实,自从记者走进村子,已隐约感觉到弥漫在村庄里的气氛,表面热烈,实则紧张。宗祠管理委员会会长连鸿举告诉记者,书记、镇长每天都到马崎村现场办公,而他本人和许多宗亲更是忙得像陀螺一样。毕竟,正如一位镇领导在对村民讲话时说的,连战回乡祭祖,不是一般的连氏子孙归来,而是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既是家事,更是国事。

  据了解,为确保连战此行万无一失,龙海市成立了协调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宣传报道组、安全保障组、环境整治组、群众组织组、联络接待组五个工作组。目前,马崎村建设已经基本完成,各项接待准备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之中。据悉,各个工作组全面完成任务的时间是4月16日中午12时之前。

  祖墓重修工程竣工

  祭墓是连战此行最重要的活动内容之一,马崎连氏开基始祖连佛保墓位于马崎社凤来山。艳阳下,工匠们正抓紧时间和泥、抹灰、雕刻……墓地监工、74岁的连守镇停下手中的锄头,边用斗笠扇风,边向记者介绍情况:马崎连氏祖墓最近一次修缮是在1692年。当连战要回乡祭祖的消息传来时,2006年3月,连氏宗祠再次投入20多万元开始动工重修,修建后的祖墓占地面积由原来的0.2亩扩大到现在的3亩,祖墓规模更为壮观了。

  3月23日,马崎连氏正式修墓,他们从几里外的锦宅请来工艺高超的修墓工匠,日夜修葺,工地由连守镇等三人专门监管。祖墓既保持了原来的传统样式,又增加了石柱、碑刻和石板墓桌等设施。尽管近日才能竣工,但祖墓的大方高雅和庄重气派已显现出来。

  “黄泥葬忠骨,水秀后代荣”,在翠竹、寒梅、寿鹤等图案的簇拥中,墓碑上的这句诗绝妙地诉说了马崎连氏家族源远流长的爱国情怀。

  祠堂祭祖正在演练

  祭祖是连战此行的重头戏。当记者到达祠堂时,司仪连宗和、执事连守镇和连国和以及众宗亲正进行演练。祭祖从起鼓、奏乐、鸣炮开始,经历灌洗、迎祖驾、献香、参拜天地祖先、灌地、附服、诵祭文、叩拜众祖、焚祭文和金纸钱等9道程序,最后又以起鼓、奏乐、鸣炮结束。

  其实,这套祭祖程序对连宗和、连守镇等人是再熟悉不过了,每年冬至,连氏宗亲就会聚集在此,摆上供品,祭祀祖先。每当这时候,宗亲们都不忘为海峡对岸的连氏宗亲真诚祈祷。

  祠堂里的那根大梁有一段与连战有关的佳话。2003年,祠堂重建时,马崎连氏宗亲们认为连战是肩负两岸和平统一伟大使命的大梁,因此宗祠的大梁应选上等木材。怀着这个朴素的心情,为了找到这根大梁,宗亲们走遍了闽南许多地方,费时几个月,终于找到了一根长6米、直径36厘米的上等木材。(年月)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