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订单式培训“零就业” 龙湖解决弱势群体就业点子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7:09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邵建生报道:今年49岁的林木田家住市区丽水庄,他原来是国营企业的下岗人员,妻子身体较差,还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正在读书,他下岗后家庭经济负担更为沉重。最近,林木田在区和街道劳动部门的帮助下,在丽水庄中区“就业一条街”拥有自己一间摊档,做起了节日工艺生意,家庭的经济负担一下子缓解过来。

  像林木田一样的“零就业”家庭,龙湖区去年共有110户,经过区劳动部门的努力,

共有106户解决了就业这一燃眉之急。据了解,开设下岗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的“就业一条街”只是龙湖区就业再就业工作的一项举措。该区还全面开展各种职业技能培训,积极推行“订单式培训”,千方百计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和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有效化解“就业难”和“用工难”的矛盾。

  据了解,龙湖区去年全区城镇实现新增就业7600个,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610人,培训农村劳动力3100人,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900人,全区登记的“零就业”家庭基本实现就业。今年来,特别近日来开展的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培训又掀起新一轮的再就业热。3月初以来,报名参加龙湖区开办的下岗失业人员的免费就业培训的就有299人。据了解,参加“创业培训”的人员都能得到区劳动部门的支持和鼓励进行自主创业,参加“订单式培训”的则直接面向有需求的企业,参加培训的人员基本都能解决就业问题。

  龙湖区选择一些规模大、效益好、管理规范、用工量多的企业作为接收农村劳动力的重点单位,有针对性的“订单式培训”有效解决“就业难”和“用工难”问题。该区的新溪、珠池、龙祥、新津、鸥汀等街道(镇)成功开展了劳动预备制农村青年技能培训,使一大批有劳动就业愿望的未能继续升学的应、历届初、高中毕业生掌握了计算机操作、电工等技术,并被企业录用,培训后就业率达到95%以上。

  龙湖区除了在培训就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外,还大力促进弱势群体就业再就业。对全区下岗人员、“零就业”家庭人员、“4050”人员等弱势群体进行彻底摸查,并登记造册,采取结对帮扶、政策倾斜的措施重点推荐就业。

  (责任编辑:李群、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