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定富:保险人民币资金获准进行境外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7: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毛晓梅赵江山)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12日出席北京大学“赛瑟论坛”发表演讲时透露,国务院已批准保险公司以人民币自有资金购汇后到境外投资。

  吴定富向记者表示,保监会争取在今年上半年推出相关试点,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渠道。

  此前,在境外投资方面,保险公司自有外汇资金已获准进行境外投资,并实质性启动了相关运作。不过,保险外汇资金与人民币资金是不同的两类资金,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不存在人民币兑换的问题。

  2004年8月,保监会联合中国人民银行颁布了《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2005年9月又联合国家外汇管理局颁布了《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步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该实施细则允许保险公司以自有外汇资金投资中国企业在纽约、伦敦、法兰克福、东京、新加坡和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资金可以配置于美元、港元、欧元、英镑、瑞士法郎、加元、澳元、日元、新加坡元等币种。

  此次,保险人民币资金获准进行境外投资,被赋予了众多意义,更被业界视为是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推出的信号。

  近几年中国保险市场发展迅速,截至2006年2月底,保险业总资产规模达到16009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4625亿元,规模不断扩大的保险资金亟待改善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收益。(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