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开发出控制排异反应的新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7:25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4月13日电(记者 钱铮) 日本京都大学专家12日说,他们开发出的新方法不用免疫抑制剂就能控制器官移植后发生的排斥反应,并已在实验鼠身上获得验证。

  肌体的免疫系统会把植入的器官当作异物攻击,引发排异反应。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由于需要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自身的免疫机能逐渐低下。京都大学医学研究科副教授小柴贵明的研究小组利用具有调节免疫机能的抑制性T细胞,成功实现了不用免疫抑制剂就能

保护植入器官的目标。

  研究人员以接受活体肝移植手术的约1000名患者为对象进行血液分析,并着重研究其中约50名天生就没有必要服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分析结果显示,这50名患者血液中抑制性T细胞的数量多于其他患者,而这种细胞能抑制引发排异反应的淋巴细胞发生作用。

  在对实验鼠进行的皮肤移植实验中,研究人员从准备接受移植的实验鼠血液内提取抑制性T细胞,把这些细胞和提供皮肤的实验鼠的血细胞放在一起培养使之增殖。将经培养的抑制性T细胞重新送回实验鼠体内,再对它们实施皮肤移植手术,80%的实验鼠移植后没有出现排异反应。

  研究人员目前已开始用同样方法对猪实施肺、肝脏以及小肠的移植手术,以验证这种新方法的安全性,力争从2008年起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完)

  相关链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