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面对强大的中右翼反对派 普罗迪一路荆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7:42 新华网

  

面对强大的中右翼反对派普罗迪一路荆棘

  4月11日凌晨,在意大利首都罗马,意前总理、中左联盟领导人普罗迪挥动欧盟旗帜和意大利国旗进行庆祝。意内政部11日公布了众议院选举初步统计结果,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以微弱优势获胜,得票率为49.8%,而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得票率为49.7%。 新华社记者徐金泉摄

  一波三折的意大利议会选举11日终于局势明朗。根据意大利内政部公布的官方统计数字,前欧盟委员会主席罗马诺·普罗迪领导的中左翼联盟在众议院和参议院的选举中均以微弱优势击败现任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从而赢得了选举胜利。

  但是贝卢斯科尼却拒绝承认选举失败,并且指责选举存在诸多违规之举,以双方差距过近为由要求重新计票。他还提议意大利成立类似德国的大联合政府,使得左右翼能够联合执政,但是他的建议遭到普罗迪断然拒绝。

  海外选票锁定胜局

  此次意大利选举的选情格外激烈,直到计票的最后时刻都呈现胶着状态,双方的得票率交替上升,不过普罗迪领导的中左翼联盟终于笑到了最后。

  根据意大利内政部公布的最终统计结果,中左翼联盟在众议院的选举中的得票率是49.8%,仅仅比中右翼联盟49.7%的得票率多出0.1个百分点。但是正是这关键的0.1个百分点使中左翼联盟赢得了众议院选举。

  由于意大利宪法规定赢得众议院选举的政党将赢得议会中至少55%的席位,使其确保占据多数,所以中左翼联盟最终将众议院630个席位中的340个席位收入囊中。

  此时,贝卢斯科尼阵营已经濒临绝境,他们把所有希望都押在了参议院选举上,因为意大利选举法规定只有在参众两院都赢得选举的政党或者政党联盟才能组阁。中右翼联盟希望能赢得参议院选举,和中左翼联盟平分天下,然后通过重新举行选举或组建大联合政府寻求反败为胜的机会,而且他们在意大利本土参议员选举中保持着一个席位的微弱优势。

  然而最终的结果却令他们彻底失望。根据意内政部的最终统计结果,在海外选区的6个参议员席位中,中左翼联盟赢得4席,中右翼联盟仅得两席。凭借海外选区的优势,中左翼联盟后来居上,最终以158席险胜,比中右翼联盟仅仅多出两席。

  “感谢海外选区,否则我们无法赢得胜利,”左翼民主党领导人皮耶罗·法西诺由衷感慨地说。

  此次选举是意大利首次设立海外选区。值得一提的是,正是贝卢斯科尼的中右翼联盟力主修改法律,为海外选民设立了12个众议员和6个参议员席位,不料正是海外选区让中右翼联盟输掉了选举。分析人士认为,通过这次选举,意大利各派政治力量今后再也不敢忽视海外选民的民意。

  政策中心移向欧洲

  锁定胜局的普罗迪终于露出了笑容。

  “今天我们翻开了新的一页,让我们漫长而艰难的竞选带来的酸涩抛在脑后,我们需要立即开始,擦干眼泪,修补创伤,”普罗迪在发表获胜感言时说。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普罗迪承诺将组建一个在政治上和技术上都非常强大的政府为所有意大利人服务。在对外政策上,他宣布“欧洲将成为新政府的政策中心”,同时承诺与美国保持“建设性关系”。

  普罗迪同时表示,在今年5月初意大利新总统在议会选举产生前,他将不会组建新政府。

  分析人士认为,和贝卢斯科尼政府相比,普罗迪政府和美国的关系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降温。尤其是普罗迪承诺获胜后将尽快把意大利军队从伊拉克撤回,将使美国在伊拉克失去继西班牙之后的另一个重要盟友,由此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

  

面对强大的中右翼反对派普罗迪一路荆棘

  在这张2005年6月24日拍摄于意大利首都罗马的资料照片中,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与前总理、中左联盟领导人普罗迪交谈。意大利第15届议会选举当地时间4月10日下午3点结束。随着新的民调和计票工作的进行,选情仍然呈现胶着状态,胜负难断。 新华社/路透

  贝氏要求重新计票

  然而,贝卢斯科尼却拒绝承认在选举中失败,指责普罗迪匆匆宣布选举获胜“不负责任”。

  “没有人能宣称他们已经赢得了选举胜利,”面色阴沉的贝卢斯科尼在选举后发表的首次讲话说,“海外选票中存在着很多不规范的地方,我们不能肯定他们是否属于有效选票。”

  贝卢斯科尼强调,只有在所有必要的法律验证程序完成后,他才会承认竞选对手的胜利。

  贝卢斯科尼还提出一项别出心裁的建议,让意大利仿效德国模式,建立一个中左翼和中右翼共同组建的大联合政府。“我认为,我们需要采纳另一个欧洲国家德国的模式,看看我们能否团结各派力量,共同执政。”

  分析人士指出,普罗迪领导的中左翼联盟在赢得选举后还需要完成4个步骤才能组阁:内政部的选举结果需要得到最高法院确认;议会选举委员会确认选举中不存在任何舞弊和违规现象;总统任命新总理组阁;新政府必须同时获得参众两院的信任投票。

  目前贝卢斯科尼阵营采取的就是“拖延战术”,在每个环节制造难题,将局势再次搅乱,然后寻找反败为胜的机会。

  组建政府障碍重重

  对于贝卢斯科尼的如意算盘,经验丰富的普罗迪自然洞若观火。他断然拒绝了贝氏提出组建联合政府的建议。

  “在投票选举前我们就已经有一个清晰团结的联盟,何况选举法确保我们在参议院和众议院都拥有多数席位,我们完全可以单独执政,”意大利安莎通讯社援引普罗迪的话说。

  对于贝卢斯科尼拒绝认输的态度,脾气温和的普罗迪甚至显得有些愤怒。

  “他是总理,内政部属于他领导的政府。选举法也是他一手推动修改,现在他却提出了抱怨和质疑,这像什么话,”普罗迪说。

  令贝卢斯科尼感到丧气的是,法国、卢森堡和欧盟都已经承认了中左翼联盟的选举胜利。

  路透社记者克里斯皮安·巴尔默认为,如果双方产生计票争端,重演2000年美国总统选举的一幕,那么意大利政局将陷入一段动荡时期,现有政府机构难以正常运行,新政府能否按时成立也存在未知之数。

  由于意大利总统钱皮的任期下个月就将到期,如果届时议会不能成立,无法选举新总统,新政府组建的时间也将被迫推迟。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选举使得双方阵营在国会中的力量非常接近,普罗迪即使能顺利组建新政府,也将在国会遭遇中右翼强大反对势力,政府的每一项措施的通过和落实都会困难重重,这也让投资者担心新政府能否有效地推进意大利经济改革,使低迷的国民经济尽快恢复增长。(冯俊扬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新闻:

  

  

  

  

  

  

  来源:钱江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