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狂风寒流袭江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9:48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4月13日电(记者 杨兴国)13日凌晨,家住武昌东湖的陈女士躺在被窝里冻醒了。她披衣起身来到阳台上,一看温度计:5摄氏度!

  武汉中心气象台当班首席预报员李才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13日凌晨4时,武汉市的最低气温下降到了4.8摄氏度。这是武汉今年入春以来最寒冷的气温。

  据气象专家介绍,这次急剧的天气变化过程,在武汉市的气象史上极为罕见。前几天,武汉还朗朗晴天,市民们正在享受着温暖的春光。这是因为气温高、气压低,遇到北方强冷空气南移,强大的气压梯度差,造就了罕见的大风。

  12日的大风是46年来最大的一次风力,达10级。据气象资料记载,建国后,武汉只刮过两次10级大风,分别是1956年3月17日和1960年5月17日。到了上世纪80年代初期,武汉刮过9级大风;2003年3月17日的一次大风最大风力也不过8级。

  李才媛介绍说,武昌站点观测到的瞬间最大风力是每秒25米,在风中扔张小纸片,40秒后就飞到1公里外,相当于90公里的汽车时速。11日,武汉日平均气温在23摄氏度以上,到了12日陡降到11摄氏度以下,下午2时降为6.5摄氏度,比先一天同一时间下降了20摄氏度。

  市民政部门提供的情况显示,近两天的狂风寒流造成武汉市部分地区房屋掀顶、倒塌,部分农作物受灾。江夏区受灾较重,一村民遭龙卷风袭击不幸身亡。市政府首次因天气原因启动了救灾预案,市、区政府和民政部门组成专班,奔赴灾区,查核灾情,帮助群众救灾。

  据消防部门统计,从11日晚上6时到12日晚上9时,武汉市因大风引起火灾43起,是平时火灾发生量的3倍。市消防部门共出动消防官兵959人次,扑灭了大火。在此期间,他们还出动大量消防官兵,参加了18起风中抢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