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蒙古一污水池因强风暴垮坝 造成村庄农田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23: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3日电据中广网报道,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抢险指挥部今天下午发布消息,发生在内蒙古乌拉特前旗旗所在地乌拉山镇境内的污水池三湖河北坡垮坝,造成附近村庄和农田污染的灾情,经过两天来的调查核实,受到污水冲击和浸泡的重灾农田有1000多亩,重灾户57户。目前1000多亩农田暂时无法耕种,57户生存十分困难。总的经济损失仍在评估中。

  乌拉特前旗旗委政府已及时采取应急措施,进行抢险救灾。

  造成垮坝的直接原因是发生在10日和11日的大风沙尘天气。乌拉山镇地区位于阴山山脉乌拉山段的横断面,山口风力最低6级、最高达10级,在强风暴的作用下,处在黄河大堤北坡的350万平米的污水池水面大浪滔滔,猛烈地冲刷着黄河大堤和三湖河北坡。三湖河北坡泥土松软,出现了大断面的垮坝。与此同时,乌拉特前旗为防止黄河大堤溃堤,采取了向荒地导流的措施,确保了污水没有冲入黄河。

  灾情发生后,巴彦淖尔市委、政府及乌拉特前旗旗委和政府及时采取应急措施,进行抢险救灾。到12日中午,已经将2000多名灾区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将老弱病残者送到敬老院,其余灾民被安置到亲戚家或搭建帐篷妥善安置。旗财政为每个灾民先期补偿3000元,解决灾民眼下的生活困难。对灾民生产生活的损失,市旗两级政府正加紧逐户调查核实,赔付工作近日启动。同时,旗政府立即启动了帮助灾民生产自救工作,组织2000多人的抢险队伍和几十台车辆及大量物资,加固黄河大堤及污水池堤坝。投入资金迅速排污,清理渠道,恢复农田水电设施。到5月底前,全部恢复正常的农业生产。以确保灾民的生产和生活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乌拉特前旗旗委和政府表示,下一步要坚决做好污水治理工作,坚决杜绝污水泄露。要在尽快建设和完善污水处理厂的同时,从速出台污水排放、处理和预防险情再次发生的一系列强有力措施。在年内采取有力措施改造三家造纸企业,做好限产和污水限量排放工作。(文伟、刘春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