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民工吃剩菜”背后是无形的歧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1:14 华夏时报

  昨天本报报道:两天时间,北京海淀黄庄中建二局新中关工地的11名民工在吃饭时,连续3顿都发现,饭菜中有别人吃剩的鸡骨、鱼刺、鸡蛋等东西。记者实地采访时,工地的包工头承认,米饭里的剩菜的确是他们吃剩下的,并称,掺剩东西本是“好心”,这也是为民工好。

  当下,数以亿计的进城农民工被歧视,是一个毋庸讳言的事实。在一些城里人的眼

中,农民工就代表着愚昧、落后、贫穷、肮脏、犯罪……据一项对北京、上海、广州的调查显示,55%的民工认为自己在城市受到歧视和不公正对待。农民工在城市里从事着最重、最苦、最脏和最危险的工作,但是他们得到的报酬却往往是最少的。他们的生活没有长远的保证,他们的健康缺少切实有效的保障,他们的子女缺乏受教育的机会,他们的工钱也常常被盘剥或拖欠。

  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包括人格尊严都应该受到与其他职业公民一样的保护。在这一点上,让民工真正享有国民待遇是关键中的关键。当前社会,制度的不尽完善与法律意识的淡薄,让普罗大众对种种歧视的隐忍远大于抗争。一方面政府三令五申不准拖欠农民工工资,另一方面民工讨要工钱爬楼堵门的新闻不断;一方面《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规定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当保障外来人员的未成年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另一方面大量的民工学校却被关闭;一方面要保护农民工的权益,另一方面春节前后又不允许招工……这些现象,让人忍不住产生疑问,执行起来为何言行不一?

  其实,最可怕的不是农民工被歧视本身,最可怕的是,我们没有下最大的努力去消除这种歧视。的确,或许我们无法一夜之间消除少数人心中无形的歧视。但是,只要政府真正愿意并强力推行,有形的歧视可以立刻消除,包括让民工吃剩饭这样令人发指的事情。


作者: 曾革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