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生被逼办暂住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9:50 南方新闻网

  大学生被逼办暂住证

  警方称学生不需办暂住证,当事人至今未讨回办证费

  本报讯(记者单小亮)这几天,在白云区一学校读大专一年级的小薛很是郁闷:10日晚,他去新市萧岗村看望朋友,不料却被几名村治保会人员拦住,要求查看证件,不巧的是

那天小薛身上没带证件,最后被迫交了174元,说是要给小薛办个暂住证。小薛经过几次努力,至今未能拿回那174元“暂住费”。

  无暂住证被迫交钱

  小薛今年22岁,户口在汕头老家,现在白云区龙归镇某学校读大专一年级。4月10日晚,小薛到新市萧岗村看望一同学,不料却在一条小巷子里碰上几名治保会的人,他们正在检查过路人的暂住证。

  虽然小薛再三强调自己是附近学校学生,且有各种证件放在学校,但该村治保会还是强行让他交了174元钱,要给其办个暂住证。第二天晚上,小薛拿着学校证明与其证件来到萧岗村治保会,要求赎回自己的174元“暂住费”。

  记者看到,小薛的证明上既有领导签名,又有学校公章,而且其还打电话叫远在汕头的母亲寄来户口本复印件。然而当小薛将这些材料摆到治保会里时,对方却告知要用学校公文纸书写,否则不予承认。无奈之下,小薛只能再次离开。

  治保会无权检查身份证

  记者将此事反映给白云区新市街道办,街道办外管中心工作人员称,他们确有规定要给外来人员办暂住证,且收费标准与广州市规定一样,但不清楚其下属萧岗村治保会有无强迫小薛办暂住证。记者随后采访到萧岗村治保会,治保会人员宣称,凡是年满16周岁没有广州户口的都要办暂住证,不管是学生还是其他人员。当记者称自己从来没办过暂住证时,对方称“那是你的幸运”!

  广州市公安局综合办证厅陈先生昨日表示,《广州市流动人员IC卡暂住证管理规定》里明确规定,因学习、就医等外来人员不属于暂住证办理对象,而且治保会也无权检查别人身份证,更无权强迫非本地住户在其处交钱办暂住证。

  (线索提供:薛先生100元)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