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共辉煌――淄川区与淄矿集团携手发展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9:51 淄博新闻网

  特约记者 朱兴中 特约通讯员 李伟“淄矿集团在淄川,咱们相伴逾百年。百年就像一家人,相互帮助来支援。淄矿淄川情谊深,携手共建新家园……”。

  这是由淄川区与淄矿集团联合举办的“和谐共辉煌”联欢晚会上音乐快板《携手共建新家园》中的一段话,道出了淄川区与淄矿集团之间的浓浓情谊。

  淄川有着近百年的煤炭开采史,淄矿集团等国有大中型企业坐落境内,带动了淄川工业蓬勃发展。在新一轮发展中,双方更加认识到,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团结与合作,实现产业的贯通融合和优势互补,形成相互依托、共同促进的发展态势,是在新形势下,实现又快又好发展的根本保证和唯一选择。于是,从近年开始,本着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双方更进一步加强了联系、交往与合作,形成了相互支撑、同存共荣、密不可分的关系。

  从加快发展的目标出发,淄川区紧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提出了“研究淄矿、支持淄矿、服务淄矿”的工作思路,随即出台一系列加强与淄矿集团合作、加快发展区域经济的措施;淄矿集团积极响应,主动与淄川经济对接,共同推进双方的经济繁荣、和谐发展。

  淄川工业总量多、存量大,产碌体系完备,秒淄矿集团煤、电、化、材四大板块产业,既可强强联合,又可优势互补。为此,淄川区抓住淄矿集团“地下转地上”产业转移契机,建立了与淄矿集团产业融合的促进机制。龙泉镇石灰岩储量丰富,通过招商引资,淄矿集团决定投资8亿元新建两条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一期工程投资4.2亿元,年产值达2.5亿元。

  去年7月,该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已顺利投产,矿山和破碎站建设进展顺利,尾汽发电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产业融合,带来双赢。2005年末,淄川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3.95亿元,地方财政收入5.8亿元,在最近全省30强区县评比中,淄川综合评价指数列居全省第15位。淄矿集团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再次稳居全国企业500强企业行列。

  企业融入地方经济、地方为企业服务,两者在互动中不断实现新飞跃。淄矿的快速发展,成为支撑地方财政的重要支柱。去年,淄矿集团贡献区级财政收入1.05亿元。在全区纳税前十名的企业中,淄矿集团就占了6家,安置劳动力1.2万余人,较好地缓解了淄川区的就业压力。淄川区有关部门立足政府职能优势,加大为企业服务力度,成功解决了集团驻地数万人的用水问题、龙泉矿广通社区5000多名职工整体移交地方管理等问题,淄矿集团在加快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淄川公益事业建设,树立了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据不完全统计,自1997年以来,淄矿集团为下属矿区驻地解决水、电、路等问题,共计投入3818.55万元,年均500万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