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变味的”高校校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9:53 沈阳晚报

  

“变味的”高校校庆

  今年10月份才建校55周年的山西财经大学,目前已经开始了大张旗鼓的校庆筹备和宣传攻势,校方公布的校庆指定捐赠及引资项目总概算金额为2105万元,同时为校庆还在不断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一所普通的地方高校校庆,为何如此兴师动众?

  是校庆还是折腾?

  山西财经大学校庆活动早在2月5日就揭开了序幕。在刚出版的《山西财经大学报55周年校庆专刊》上,学校详细列出了校庆指定捐赠及引资项目,包括道路改造、停车场硬化,建筑外墙粉刷,整修大门、改造消防系统等13个项目。其中,仅建设校园文化广场和生态园就需533万元。

  事实上,山西财经大学的校庆耗费远不止这些。已开办的人文大讲坛、校庆网站、宣传工作,及需要印制的《校史》、派发的纪念品等等,都是不可避免的开销。此外,学校有关负责人讲话称,8栋学生公寓、1栋学生食堂和学生澡堂正在抓紧建设,实验室、体育馆、游泳馆等设施和新校门不久也将投入使用。

  校庆牵扯人数之多、机构之庞大也很惊人。据了解,仅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就组建了9个部门,分别负责资金筹措、校园建设、宣传、联系校友等方面工作。主要校领导亲自挂帅,还从其他部门抽调骨干负责具体工作,单是副组长以上负责人就达40人左右。此外,各院系、各职能部门和教辅直属单位也成立校庆筹备工作组,组长由院长(主任)担任,副组长由党总支书记担任,全体班子成员全部参与,并制定活动方案。

  为办好校庆,山西财大将校庆列为干部考评的重要内容。《校庆活动总体方案》规定,要建立校庆工作责任制和考核制,将校庆筹备工作中的表现和业绩纳入各级干部考核内容,并作为岗位考核、奖励惩处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但是,被校领导们称作盛典的55周年校庆,受到不少教师质疑和非议。国贸学院一位吴老师说:“一般高校在百年才搞校庆,或者庆50年、80年。国庆都是10年一小庆,50年一大庆。55周年怎么也这样折腾?”是“自愿捐款”还是“强制摊派”?

  如此大规模的校庆,资金就成了突出难题。为此,主要校领导亲自挂帅制订并实施校庆筹资工作方案,其中“动员师生捐款”成了最直接的筹资手段,学校制订“参照标准”,各院系想方设法发动,一场在许多师生眼中的“强制摊派”由此开始。

  文化传播学院一位刘姓教师说,在他的一堂课上,班长挨个向全班同学收“捐款”,不少同学虽不乐意,还是交出了10元钱,只有一名来自浙江的贫困生坚持不交,班长便唇枪舌剑地与他辩论。临下课前,那名学生还是无奈地捐了钱。信息学院三年级一位杨同学告诉记者,在不久前的一堂课上,任课老师一直为被迫捐了800元耿耿于怀,整堂课都念叨了自己的愤愤不平。

  记者发现,学校所谓的“自愿捐款”很难自圆其说。在校庆工作安排会上,党委副书记申建设表示捐款捐物“要坚持自愿的原则,量力而行”;查文本资料上,学校也从未提到“必须”捐款的字眼。但令人费解的是,在同一会议上,申建设对各院系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提出了明确的捐款“参照标准”:在职人员按本人一个月岗位津贴为参照标准,离退休人员以一个月生活补贴为参照标准,学生按10元为参照标准。

  在“参照标准”指示下,师生们的捐款数额格外“齐整”。华商学院、体育系一些学生表示,班里每人至少捐了10元。有学生说,依此计算,全校35000多名学生可捐35万元。也有教师估算,全校1400多名教职工按“标准”捐款100多万元。

  如此隆重为哪般?

  教师们普遍认为,校庆变味了。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退休教师王延邦说,过去很多学校也搞校庆,虽不发动捐款,大伙都热心掏腰包。那时校庆很实在,印些学校纪念册和校友名录,再组织大家聚餐。更大的区别在于,不是先定项目、定额度让大家捐款,而是捐完款,再决定钱怎么花。

  之所以不惜靠捐赠引资求校庆隆重,正由于山西财经大学的领导将校庆视为“凝聚全校智慧、凝练财大人精神、统一师生员工思想、提升学校知名度的一次重要机遇”。校庆筹委会一位工作人员说:“办校庆是为了提高学校的知名度,使学校排名更靠前。”他告诉记者,在全国社会科学类高校综合排名及科技创新与竞争力排名中,山西财经大学均已跻身百强,但在另一些排行榜中,该校仍在二百名左右徘徊。

  山西财经大学校庆办一位协调人坦言,现在大学搞校庆都暗循一种模式,捐款、校园建设、学术研讨会,联系海内外校友等等,目的主要就是提高知名度。

  “靠校庆扬名是误入歧途。”山西省社会学会副会长李美峰指出,知名度不是靠一场风光、豪华校庆就能得到的,而要来自实实在在的高校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

  李美峰说,“变味”的校庆风折射出一些学校盲目攀比硬件,一味搞建设的畸形“政绩观”。高校应该攀比的是教学成果、人才和藏书等,而不是楼有多高、广场多大,即使剑桥大学等世界知名学府,围墙也很陈旧。为做表面华丽文章,不惜向学生要钱,使本该净化人灵魂的高校充斥铜臭之气,不

  但会引起公愤,还会误导思想尚未定型的学生。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刘云伶吴琼沈丹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