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知名企业家、财务专家为优化广东经济税收环境献计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9:58 南方日报

  核心提示

  为深入开展税收宣传月活动,加强广东地税部门与企业的沟通,进一步拉近征纳双方距离,促进税务机关依法治税和优化服务,在广大纳税人中倡导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广东省地方税务局于4月10日召开了以“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为主题的税企座谈会。广东省内13家世界500强企业、大型企业、知名企业的高管、财务负责人受邀参加座谈

会。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黄炎光副局长和李贵总经济师代表广东地税介绍了近年来广东地税各项工作情况并现场解答问题。座谈会上,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广东电网公司的企业老总先后发言,为优化广东经济税收投资环境献计献策。各位企业家围绕“依法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这一税收宣传月主题,对广东省近年来所营造的依法征税、依法纳税的良好环境给予充分肯定,对税务部门实行的一系列优化纳税服务的举措表示满意和欢迎,并结合各自企业的实际,对当前税收征纳过程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咨询,也提出了他们的看法、意见和建议。

  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开展针对性的税务辅导

  近年来,广东省地税局在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加强与企业沟通等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主要表现在对金融企业营业税集中管理,提高征管效率;以专人对口负责方式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举办税收宣传活动,让纳税人了解更多的税务知识;依托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征纳效率,降低税务管理成本等方面。我们对此表示由衷感谢。

  为进一步构建和谐税企关系,我们建议地税局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开展适当的税务辅导。近年来,银行中间业务迅速发展,尤其金融衍生产品不断增加,产品收益的核算也较传统的银行业务复杂。为做到依法合规纳税,避免多缴、少缴税款,建议税局在专人负责沟通的基础上,开展针对不同行业、不同时期的特点,进行专门税务法律政策辅导,以减少纳税人理解造成的偏差。此外,为简化办税手续,提高工作效率,建议由省地税局进行协调,允许由我行地市级分行汇总申报缴纳辖内行的营业税、房产税等各项税收。

  加强诚信合作实现税企共赢

  由于税法规定,纳税主体以法人或自然人为单位,这就导致了在集团内部,盈利企业要交高额的税金,而亏损企业则不能税前抵扣。因此,我们在政策面和操作面急需地税部门的大力支持。加强税企合作,争取集团合并纳税的税收优惠政策,对集团净利润增长、减轻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资本金筹措和还贷压力,非常重要。对推动税企合作,实现税企“双赢”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

  此外,建设完善的税收信用体系,是目前全国范围都非常重视的工作,此体系的建立健全,对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是一个非常有利的保障。因此,从实际情况出发,我集团对于建立税企诚信公约制度,建立健全税收信用体系责无旁贷,我们将积极配合省地税局等部门,努力做好此项工作。

  让纳税信誉好的纳税人享受更好的服务

  保险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起到“稳定器”和“助推器”的双重作用。要充分发挥广东保险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合作是必不可少的。建议税务部门从三个方面推动税企合作:一是加强对纳税人诚信感的培育。

  税务部门可以科学制订纳税信誉等级评定标准,使不同信誉等级的纳税人享受不同的待遇,从而对纳税人起到鼓励和鞭策的作用,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税法遵从度和依法纳税的自觉性。二是加强对税法知识的宣传。使纳税人明白该交什么税,该交多少税,从而减轻纳税人对税务机关的依赖。这样既能使纳税人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又能提高税务部门工作效率。三是加强税企沟通。利用“网上税务咨询”、“电子邮箱”、“手机短信”等“电子沟通”交流方式加强税企沟通。一方面可以减少税务机关在前台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另一方面,可以为纳税人提供方便,进一步拉近税企距离。

  完善税企沟通机制提高双方办税效率

  在长期的税企合作过程中,广东省地税局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一方面,广东电网公司税务工作在税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以“依法纳税、诚信纳税”为原则,积极按时申报和缴纳各项税款,做到“应缴尽缴”;另一方面广东地税服务意识强,业务水平高,廉政工作好,我们请地税干部吃饭,从来都请不到。

  为了进一步加强税企沟通,提高办税效率,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供税务部门参考:一是进一步加强沟通,建立定期和不定期沟通机制。由于电力行业属于高度受政策管制的行业,政府的政策调整特别是电价政策调整对电力企业的经营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为便于税务部门和企业及时掌握最新的信息,希望与税务部门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沟通。二是加大新政策的培训力度,方便企业办税。由于国家每年都出台大量新的税务政策法规,尤其是部分新的政策法规对企业纳税还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如何将新税务政策贯穿到企业的日常办税工作中,还需要税务部门给予宣传和指导。三是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开发网上税法查询和税务咨询。由于税务部门具有税法的解释权和执行权,税务部门的解答对税务法规的解答是最权威的,希望能开通网上税务咨询,使企业能以最方便和快捷的方式找到日常税务疑问的答案。

  赋予纳税人真正的“用税监督权”

  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涉及国计民生,关乎国家稳定与发展,在国家的社会经济生活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在实务中,我们感觉到“依法治税、诚信纳税、明白用税”应该是一脉相承,和谐共处的。我们认为,税收征纳和谐关系是由多方面途径构建的。首先,认真落实和保障纳税人各项权利的行使,大力提升纳税人的社会地位,同时适当增加纳税人权利,使权利和义务对等是建立和谐关系的途径之一。要建立征纳和谐关系,首要是落实好并保障好纳税人的各项权利,让纳税人在享受权利的同时加深对履行义务的理解。同时,建议增加一项纳税人权利:“用税监督权”,即纳税人有权监督本区域内的财政开支具体情况,有权对较大的财政支出计划要求听证。增加用税监督的权利,使之与缴税义务相匹配,提高税收的使用效率,而且能使纳税人享受到税收主人翁的权利,极大地调动纳税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征纳利益趋于一致。其次,树立服务观,切实做好税收服务工作,确保征纳双方心理“相融”。税务机关应树立税收工作新理念,从纳税人的需求出发,引入人本观念,以人为本,在税收管理过程中再多些人文关怀,在纳税服务、税收执法以及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中,高举服务旗帜,为纳税人着想,急纳税人之所急,尽量做到“提示”、“提醒”、“告知”,尽量通过各种媒体发布各项税收政策,让纳税人得到应有的尊重,享受到便捷、优质的纳税服务,从而建立起和谐的税收征纳关系。让纳税人明白并心悦诚服地缴“明白税”、“放心税”、“公平税”。再次,建立税收信用体系,促进诚信纳税。

  站在税务机关角度而言,征纳和谐的基础条件是纳税人诚信纳税,离开这个基础,就没有和谐可言。纳税人应学法、守法,提高纳税意识,增强纳税主动性和诚信度,杜绝偷税、欠税、抗税,并增进对税务机关履行职责的理解。税务机关应该通过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税务稽查、欠税公告等手段,引导、促进纳税人诚信纳税。此外,邀请纳税人代表当“税收助手”,参与税收征管工作,体验角色转换,加深对税收工作的了解和认识。事实上部分税务主管部门早就在部分工作中这样做了,如邀请个体纳税户代表参与民主定税、聘请纳税人当税风义务监督员等,但范围还可以逐步扩大。

  策划:王永民林荔丹

  撰稿:赵永清李峰

  摄影:姚继军

  图:

  中国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黄碧琳

  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李东山

  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财务部高级经理莫颖瑜

  广东电网公司财务部副主任孙宏兵

  南方航空公司副总经理徐杰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