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也谈职称外语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9:58 南方日报

  直言

  潮白

  自从上周日今年职称外语考试进行以来,非议之声一直不绝于耳。对职称外语的态度历来见仁见智,但昨天新华网搞的“本网综合”,却完全是“一边倒”的否定意见,令前

几天也参加了考试的笔者感到有几句话要说。

  多数反对者以为,外语没有用。所谓没有用,其实就是在工作中直接用不上。这种实用主义观点是不值一驳的。干什么就只学什么,否则就没用,关云长就不必秉烛夜读《春秋》,那么,只会耍大刀的他还会不会被后世尊为武圣?怕要成为疑问。“汉语才是我们真正的母语”,把问题提升到民族主义高度,爱国主义情结,固然可嘉,可惜帽子戴得不是地方。重视外语就是排斥母语,这个非此即彼的逻辑成立吗?

  倒是某位副教授“外语考试无法真实衡量申报职称者的专业技术水平”的说法,还有一定的商榷意义。他认为:“一个人的外语水平低,并不一定缺乏专业水平,同样,外语水平高也无法说明其专业水平就一定突出。”这是对的;但是笔者以为,外语水平和专业技术水平关联不到一起,前者是一种素质要求。而且,专业水平突出的,如果外语水平同样突出,他还可能达到另外一种高度。钱锺书先生的《管锥编》、《谈艺录》,对古今中外的材料信手拈来,倘若他不能直接使用数门外语,是不可想象的。

  当然,目前的职称外语考试无疑有不少可诟病的地方,比如借考试大捞一把的嫌疑比较明显。那么高的报名费不说它了,考试成本有多大咱不清楚;考试用书总不该堂而皇之地宰人吧。同样的开本、页码,别的书定价多少,大家还是会比较的。另外,先前已经通过的各种外语等级考试,概不算数,必须过此一关,也值得商榷。但这都属于完善考试本身的问题,而并非取消与否的问题。不要说我们在绝大多数领域还都要向发达国家学习,就是我们有朝一日什么都领先了,也还要吸收知识的必要,直接吸收的总比间接吸收的要具备优势。

  在今年的职称外语考试中,笔者参加的是最高级别的A级考试,与一道参考的几位朋友一样,并不感到有多难,门槛其实是很低的,远没有到“迫使大家苦学”的地步。须知这是专业资格的一个条件,连这道小小的门槛都不能跨过,拥有专业职称甚至是高级职称,不是变成了一件可笑的事情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