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奖能否吸引优质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9:58 南方日报

  直言

  张沿河

  南方医科大学昨天宣布,将对今年被该校录取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考文、理科总分状元,给予每人10万元的奖励。此举的出发点旨在吸引状元们从事医疗卫生事业,但

实际上也折射出高校对优质生源争夺的激烈。

  这不,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前几天在重庆进行招生宣传时就这样向媒体表示:清华、北大把高考尖子选完,剩下才轮到国内其他一流大学选择;而对这两所学校的过度追捧,各地人为地助长他们“掐尖”,会埋没许多人才。“炮轰”归“炮轰”,尽管很有道理,但对清华、北大的过度追捧已然是既成事实,在短期内也无法改变,而为了从“剩下”的人群中分一杯羹,一些高校便只有表现出毫不吝惜钱财的态势。

  对优质生源的争夺,本质上是对人才的重视,称得上是一件好事,但是有一些前提问题也应当明确。比如什么是优质生源?在现行的应试教育体制下,高分考生乃至状元,是否就是优质生源?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值得商榷。我们其实都清楚,无论是科举时代的真正状元,还是今天被称作“状元”的高考优胜者,大魁本省或本学科,都有偶然而没有必然的成分。比如说,末代状元刘春霖就多少沾了名字的光,那一年天下大旱,慈禧觉得“春霖”(即春风化雨)吉祥。

  再一个问题是,单纯的经济手段能否吸引优质生源?今天的高校学子读书费用极高是不争的事实,连前任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也表示,以他们家的经济条件勉强供得起一个大学生,那么这笔奖金无疑是很有吸引力的,问题是绝大多数人当不上状元;而今天高校就业形势严峻同样也是不争的事实,专业和“校门”的选择变得相对重要。客观地看,清华、北大并不是享有特权,抢先下手把尖子掐走,而是各地优秀考生的自主选择,因为大家都明白,进了那里意味着什么。因此,与其通过重奖吸引考生,不如通过精心打造大学品牌来吸引考生。前天,本埠就有这样一则消息,某著名高校取消了对优秀新生每生万元的奖学金,而将这笔资金转为助学性质。

  去年,南方医科大学也承诺10万元重奖高考状元,但没有状元报考。今年他们重新祭出此举,表明了一种信心。不过,雪中送炭在今后恐怕会更成为一种趋势,相比锦上添花,前者更有积极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