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99届广交会明日开幕 比重近40%:民营企业成参展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9:5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程满清通讯员/钟欣)第99届广交会将于明天在广州开幕,由宁波市人民政府协办的开幕招待会将于今晚在花园酒店举行。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徐兵介绍,本届广交会展览规模进一步扩大,展位总数较上届增加1250个,首次突破3万大关达30058个。

  参展企业方面,共有来自50个交易团的13686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1031家,其中民营企业和生产型企业数量持续以较大幅度增长。

  由于去年广交会采购商到会人数呈现近年来的首次下降且降幅近一成,针对新闻发布会现场媒体对本届采购商到会的问题,徐兵预计,按照当前对提前登记以及广州、周边城市酒店入住率的了解,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人数将达到上届17余万人的水平,不会下滑。

  民营企业参展比例近40%

  从2004年春交会也就是第95届广交会算起,短短两年间,民营企业参展数从当初的3270家大幅增加到本届的5357家,增幅近一倍之多。在1万多家参展企业中,所占的比重也从26.8%提升至39.14%,成为名副其实的参展主体。

  与民营企业参展数量逐届大幅增加的趋势相比,国有企业参展量却逐届递减,从第95届广交会的6158家降至本届的4013家,降幅超过三成。

  “一增一减,反映出随着外贸体制的改革,外贸主体的多元化趋势。”徐兵分析指出。

  另据统计,本届参展企业中生产型企业达到7413家,比例高达54.16%。

  11家跨国零售商馆内定点采购

  今年广交会将有11家大型跨国零售商在琶洲展馆内进行定点采购,数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包括法国家乐福、法国欧尚、法国乐华梅兰、法国PPR集团、美国QVC公司、美国中央采购、美商智迈、美国HDC公司、美国生牌、韩国GS家庭购物等。

  另据介绍,为适应当前外贸体制加速改革的趋势,广交会从本届广交会开始,首次颁布实施《分配性和招展性展位申请与安排标准》,将展位分配标准全面公开、透明化。

  凡申请进入广交会参展的企业,都必须参照上年度出口额、所获国家级奖励、通过国际通行的管理体系认证、拥有实用新型发明或外观专利、在海外市场注册商标等因素,进行加权评分、择优安排。

  与此同时,该标准还向生产型企业、中小企业和东西部企业倾斜,明确规定分配性和招展性展位用于安排生产和工贸企业的展位不少于50%;招展性展位的30%要用于安排中西部地区参展企业。

  鞋类成交将受欧盟反倾销影响

  “不少出口产品都被卷入了贸易摩擦之中,尤其是鞋类产品,成交肯定会受到影响。”从4月7日开始,欧盟开始对来自中国的鞋类产品征收4.8%-19.4%的临时反倾销税。

  徐兵介绍,上届广交会鞋类产品成交额共达8.5亿美元,属于传统大宗成交类别。本届广交会共有946家鞋企参展,展位达到1330个。

  关于广交会整体搬迁琶洲的进度,徐兵介绍说,展馆二期工程将于2007年底竣工,三期工程将争取于2008年完工,届时广交会将整体前往琶洲。“广交会整体搬迁琶洲后,总展位将达1.8万个,按两期计算将可提供3.6万个展位。”

  作为今年秋季广交会的预演,本届还在客商服务方面作出众多改善,包括扩大办证服务区,设置采购商现场服务台和穆斯林祈祷室,以及提前在20家宾馆酒店办理采购商证等。

  相关报道

  “极刑”下展位倒卖现象缓解

  “每届广交会开幕前夕,都会有炒卖广交会展位的事情出现,广交会主办方也承认确实存在极少数违规转让转卖现象。”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徐兵专门就关于黑中介炒卖广交会展位的现象作出回应。

  “另外,还有很多黑中介打着广交会名义诈骗。”徐兵介绍,4月初广州市公安局就接到一些举报称因为想买广交会展位,遭到坑蒙诱骗。

  徐兵表示,对于炒卖展位现象,广交会态度非常明确:严禁以任何形式倒卖广交会展位,严禁违规转让、转租、转卖展位。一旦查出,将处以当场清退以及取消参展资格的“极刑”。

  据介绍,广交会从第96届开始就制订了一系列办法,包括明确准入资质制、展位问责制、参展实名制、联营备案制、现场拉网检查制、举报奖励制等。

  “可以说,从第96届实施这些办法以来,违规转让、转租、转卖展位的现象得到缓解。”采取现场拉网式检查手段,第96届广交会认定并逐出15家违规企业,第97届降至7家违规企业,第98届进一步降至3家。

  满清钟欣

  图:

  昨天下午,一广交会参展商在最后确定塑料模特的摆放位置。吴伟洪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