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来临,家长别把自己“烤”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03 南方日报

  文/李先秋

  随着高考的临近,家有考生的父母开始变得越来越焦虑和紧张,家里充满着浓浓的高考味。考场如战场,父母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在这关键时刻,我们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家长助考,千万别为孩子添乱,不要在孩子进入考场前,就先把自己“烤”焦了。

  家长考前综合症

  病例1焦虑

  心情:我女儿最近老是胡思乱想,说什么希望高考快点结束,这样就可以好好地休息几天。我既怕她把高考不当回事,又怕她信心不足放弃考试。找心理医生咨询,也没有什么好办法,急得我睡不好,吃不下。

  释疑:其实孩子的想法是很正常的,完全不存在心理问题,倒是家长把高考看得太重,对于女儿的一举一动太过紧张。家长的焦虑情绪,很容易传染给孩子,这会无端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心理压力。

  处方:心情愉快。家长对孩子的考试应该充满信心,要给孩子积极的影响,这对增强考生的信心有帮助。父母应该沉着,不要制造紧张气氛,不要草木皆兵,更不要向孩子施加压力。孩子在学习之余,可以跟他聊一些考试之外的轻松话题,允许孩子做一些放松的活动。但也不能太放纵孩子,过分放松,同样也影响孩子。

  病例2抑郁

  心情:孩子是高价上重点高中的,学习成绩虽然有些进步,但总是比不上别的孩子。我们工资不高,家中的全部积蓄都投资在孩子身上了,还借了不少的债。要是孩子考不上理想的大学,将来怎么办?我一想到这些,就郁闷得透不过气来,心烦意乱,夜里不是做梦就是失眠,越想越恐惧。

  释疑:高考前,考生的压力很大一部分来自于父母。家长情绪不稳定,心情紧张,不利于孩子良好心态的建立。

  处方:控制情绪。在考前和考试期间,家长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有太大的起伏,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表露出郁闷、惶恐的心情。此外,考生在这段时间心态难免失衡,偶尔会出现乱发脾气、刁难家长的情况,这时家长要尽量克制,要多和孩子沟通,把孩子的压力疏导出去。

  病例3恐惧

  心情:女儿在初中时成绩就很差,由于初中的基础没有打牢,整个高中期间,都觉得压力巨大。越想学好越是学不好,甚至连小测验都考不好,老师和同学都说她再拼命也考不上,女儿自己也觉得很渺茫。这让我们很失望。孩子考不上大学,她今后的路该怎么走,我们做父母的今后怎么见人?

  释疑:孩子考得好不好,很多时候是家长暗中较劲的“面子问题”。孩子成绩不好,家长的期望值反而更高,承受挫折的能力往往更低,更容易出现这种“恐惧”心理。如果亲友同事的孩子考得好,这种恐惧心理就更加严重,害怕社交场合,害怕谈论孩子的所有话题。

  处方:摆正心态。高考终究是孩子自己的事情,仅是人生的一个环节而已。用平常心看待孩子的考试结果,努力了,就足够了。学会安慰自己,别让恐惧吓坏。现在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很多,何必惧怕考不上呢!就是没有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也能够行行出状元。心灵健康的孩子,放在哪里都是人才。

  如何帮孩子减压

  方法1:运动减压

  体育运动是紧张、烦恼、压抑、担忧等焦虑情绪的“宣泄口”,无论是激烈的奔跑,或是水中畅游,大汗淋漓过后,就会得到彻底的放松。体育运动还可增强神经系统功能,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和灵活性,增强意志,增加记忆蛋白合成,帮助深睡眠,从而提高学习效率。

  推荐:跳绳、跳健美操、游泳、打乒乓球、散步、爬山等。

  提醒:选择空气流通的安全地方,选择自己喜爱能产生愉悦感的运动,让身心都得到放松,运动完毕后要及时洗浴,防止感冒,运动时间不要过长,避免过度疲劳或兴奋,复习前、睡前、考试前一小时不适宜进行激烈运动,尤其在考试前最后一天更不宜做剧烈活动。

  方法2:饮食减压

  营养专家认为,面对令人担忧的事情或持续不断的压力,身体会产生心跳加速、血压升高、肌肉收紧等“攻击或逃避反应”,这时特别需要身体提供营养素、维生素和额外的能量,保持身体有充足的养分。

  推荐:当人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时,身体会消耗大量的维生素C,大量摄取诸如洋葱、青椒、花椰菜、草莓等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少食多餐也有助于减轻考生的紧张与疲劳。

  提醒:注意饮食均衡,只要吃得开心,也可以释放压力。喜欢吃西餐的孩子不妨在考试前几天去西餐厅坐坐,优雅的环境、轻柔的音乐都能让孩子放松。

  方法3:睡眠减压

  充足的睡眠是保证考生精力充沛、心理宽舒与平衡的前提。只有睡眠充足,才能提高记忆能力和学习效率,减轻焦虑。

  推荐:多时段的休息是调节过度紧张的有效方法,营造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困的时候就睡一会。有失眠症状的考生,一方面要减轻因失眠而带来的心理压力,另一方面应建立有规律的起居作息,睡前喝半杯浓牛奶有助于入睡。

  提醒:保持每天7到8小时的睡眠时间,但不宜过长,过度睡眠反而会头昏脑胀,全身乏力,产生疲倦感。

  方法4:音乐减压

  音乐不仅是人类通用的“语言”,也是很好的“心理医生”。音乐可使人们被压抑的欲望释放出来,取得心理平衡,消除紧张焦虑。听音乐,尤其是听轻音乐或古典音乐能调整人的紧张情绪。

  推荐:尝试聆听一下贝多芬的《田园交响曲》、海顿的组曲《水上音乐》等优雅乐章。

  提醒:最好是没有歌词的优雅音乐。有歌词的音乐,文字信息会进入大脑,导致大脑得不到充分休息,重金属音乐更会加重情绪负担。不要边听音乐边思考其他问题,要陶醉在音乐之中完全休息,疲劳才会得到彻底消除。

  家长助考五忌

  一忌贪多求全。有些家长看到孩子的练习卷上有空白,就十分紧张,认为孩子“消极怠工”。一味求全,制订不切合实际的复习计划,只能让孩子变得焦虑和沮丧。考前的“题海战术”其实于事无补,应该指导孩子有选择地做习题,找准孩子的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二忌督促过头。孩子迎考,家长比孩子还着急。有些家长没有辅导能力,只能无休止地督促孩子,成天逼着孩子学习。把孩子关在屋里,不准出去玩,不准看电视,甚至采取陪读的方式。这种督促过头的做法往往适得其反。考前复习更应该有规律进行,集中精力吃透“知识点”,适当放松的方法,更容易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忌日夜颠倒。孩子考前复习,作息安排相对比较自由。为求清静,许多家长采取疲劳战术,将孩子的复习时间拖延长到深夜以至于凌晨,白天让孩子适当睡觉。这种做法非常错误,容易颠倒孩子的身体“生物钟”。应该尽量同高考当天的时间靠拢,让兴奋时段集中在白天,只有步调一致才能考得好。

  四忌恶补家教。眼下大势基本已定,找经验丰富的高中教师,对孩子进行一些点拨式的辅导,是可以的。通过家教的“大运动量”恶补练习,未必会有很好的收效。不如安排孩子和前几届的高考成功者聊聊天,学些“实战经验”。这样的“家教”时间不长,却更有针对性,同时也能安抚稳定孩子的情绪。

  五忌攀比刺激。这时候千万别把亲友同事家的“学习尖子”,拿来“刺激”自己的孩子,会让孩子精神崩溃的。高考前夕,孩子的压力已经够重了,家长再跟着攀比责骂埋怨,只能是乱上添乱。重要的是执行自己的复习计划,用平常心对待就可以了,不用太紧张。

  图: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