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让“家务疲劳”症缠上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03 南方日报

  关爱女性

  文/钱伟

  生活中,常会听到一些女性朋友抱怨:干家务往往是干了一件却扯出一大堆,没完没了。常常搞得自己精疲力竭,肌肉酸痛,关节僵硬,累得不想说话,不想吃饭,脾气变得越

来越坏……其实,有这样抱怨的女性,很有可能已经患上了“家务疲劳症”。

  换一种心情干家务

  李晓(记者):

  说起家务疲劳症,我也曾深受其害,而且程度还很重,为此我甚至想过要离婚。

  婚前,我没干过什么家务。因为我从小就到外地读书,住的是集体宿舍,吃的是食堂,没机会接触家务活。刚参加工作那几年,工作很忙,且在外地,所以也很少干家务。刚结婚那阵子,不是下馆子就是吃食堂,与单身没有什么区别。

  但有了孩子以后就不同了。在外辛苦了一天,回到家还有大把大把的家务等着干:洗菜、做饭、喂孩子、打扫卫生等。干得我满嘴起泡,情绪也变得很糟,动辄发脾气。我丈夫大概也和我差不多,还没适应这种生活。他的脾气也变得很大。所以我们就常常吵架。每当我回家面对一大堆家务,我的火就上来了。我真的想到了离婚!

  后来,我听了一位同事的话,终于茅塞顿开。她说,我觉得干家务一点都不累。洗衣服的时候,我对着洗衣机自顾自地唱唱歌;做饭的时候,我就想着怎样才能做出色香味俱全;拖地的时候,我想着这是在锻炼身体……再说了,我干这些都是为了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让他们活得舒畅一些,这不是很有价值吗?

  自此以后,每当我面对琐碎的家务时就学着换一种心境,没想到,我真的就觉得没那么累了,情绪也好多了。

  心得:带着愤怒、怨恨、赌气的态度干家务会越干越烦,越干越累,不但增加了劳动强度,而且容易疲劳,还会影响夫妻间的感情!所以当主妇不得不干家务时,须换一种心境,抱着娱乐好玩的态度去干家务,定能从中享受到意想不到的轻松与乐趣。

  不要把家务堆在一起

  文慧(护师):

  那些天,外地的母亲说要来我家,于是我就连忙给她老人家腾出一间房。我本来只是准备把房间打扫一遍。但一干起来就控制不住了。先是把房间来了个大搬家,然后彻底清扫,并且还将纱窗、纱门都换了下来。可是窗帘还没洗干净,我又拽出床单、被套之类……家务活是越干越多。结果忙活了整整一天,活还没干完。次日又从早干到晚。到了夜晚,早已累瘫了的我怎么也睡不着,全身肌肉没有一处不痛,甚至连走路都困难,只好请假在家休息。我知道我这样做是在和自己过不去,其实我没有必要这么拼命!一来,母亲不是外人,没必要像接待外宾一样搞得太复杂;二来,家里本身也不太脏;再说,母亲来,有些事情还可以请她帮忙干一点。

  其实,很多女人都会犯类似的错误,每当干家务时,往往会越干越多,这也就是都市主妇易患家务疲劳症的原因。

  心得:根据自己的体力选择家务劳动的节奏,千万不能一味贪快求全,把自己赶上困境,影响了身体,影响了工作,得不偿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