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非法移民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03 南方日报

  罗彦军

  美国各地100多万名非法移民及其支持者10日纷纷走上街头,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活动,抗议美国众议院去年底通过的有关驱逐所有非法移民的法案,并呼吁参议院尽快通过新法案,使目前在美国的总共约1200万非法移民获得合法身份。

  非法移民问题在美国国内一直是个棘手难题。据专家分析,建立一个真正的北美共同体,不失为解决这一难题的一剂良药。缩小墨西哥与其北美伙伴之间的距离,对于美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效益都是至关重要的。

  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原本是可以担此重任的。事实上,自从1994年NAFTA生效以来,美加墨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总额已经翻了近3番,使北美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域——无论是版图还是国内生产总值(GDP)。但是与此同时各国国民收入的差距也在不断增大:现在美国的人均GDP是墨西哥的6倍。

  非法移民问题的恶化也与NAFTA有关。NAFTA鼓励在美墨边境地区投资的本意是好的,但是却无意中吸引了更多墨西哥中南部地区民众前来淘金。上世纪90年代中期,非法移民数目大约是100万人,但今天已经飙升至600万。

  在这方面,也许欧洲可以提供宝贵的经验。上世纪80年代,当欧盟吸收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为成员时,对这些国家投入了大量的援助,目的是缩小它们与德法等发达国家的收入差距。但是援助中有大约5000亿美金没有用到实处。真正有用的投资是用在公路和通信上的,这使新加盟的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市场紧密相连。1986年至2003年间,这4个国家的人均GDP由原先欧盟国家平均值的65%升至82%。西班牙将其收到的1.2亿美元援助的大部分用于修筑公路,促进了商业和旅游的发展,并不再向欧盟其他国家输出移民。而爱尔兰目前已经一跃成为欧盟人均GDP排行第二的国家,并且实现了历史上首次吸收移民,而非输出移民。

  虽然北美不是欧洲,但是同样可以借鉴欧洲的经验,并结合本身特点加以改造。美加墨的领导人首先必须清晰地阐明一个观点,即3国中任何一个国家的不稳定或不景气都会影响其余两国。同样道理,邻国的价值提升了,自身也会受益。

  要将这一观点融入到实际中,促进墨西哥的发展,需要具备3方面的要素:领导层的决心、资金投入和制度完善,这些都是近年来所缺乏的。以运输为例:尽管边界贸易迅猛发展,但是3个国家从来没有考虑过全局性的运输或基础设施建设。有关专家建议,NAFTA成员国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北美投资基金,在10年的时间里投入2000亿美元的资金建设公路和通信,使墨西哥与北美市场联系起来。据估算,这笔投资可以使墨西哥GDP增长的速率翻倍。接下来,墨西哥就很有可能像西班牙一样,停止输出移民,甚至吸引在外的移民回国。

  前景看似一片光明,但是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移民问题不会在一夜之间解决。关键是要有一个好的开始。只有当墨西哥经济踏上正常轨道后,以后的发展才会顺理成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