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恨《理发师》,但还要宣传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03 南方日报

  陈逸飞遗孀宋美英昨在穗接受专访

  我恨《理发师》,但还要宣传它

  4月是一个让人感伤的季节,去年4月10日,著名画家陈逸飞去世,留下一部未完成的电影;4月又是一个万物欣荣的季节,吴思远将电影《理发师》拍完并最终推上了银幕。羊

城的大道上开满了鲜花,春雨催促着那些迟钝的根芽,陈逸飞的遗孀宋美英和吴思远昨日一起来到广州,接受了记者的独家专访。

  宋美英一身素衣,说到对陈逸飞的敬仰时眼睛会放光,谈到他们的爱情结晶陈天时更是神采飞扬,但是更多时候,她是忧伤的,常常陷入对已逝丈夫的回忆。

  恨这部电影,是因为它夺去了逸飞的生命

  记:你曾经说过,你恨《理发师》。可是现在你还是来为它做宣传。

  宋:我恨这部电影,是因为它直接夺去了逸飞的生命,他是倒在了导演的指挥台上。但这部电影毕竟是逸飞倾其精力甚至生命打造的作品,我要宣传他的作品,这样才对得起他的在天之灵。此前我也曾矛盾过,但是接到吴思远导演的电话,我还是决定来了,从杭州到上海又到重庆,现在又到了广州。作为他的妻子,我要为他做点什么。这是他用生命铸成的艺术作品,希望观众能够喜欢。

  记:听说你只看过一遍这部电影?

  宋:以前看过样片,上海首映的时候也看过。这是一部让人伤感的电影,每看一次我都对逸飞格外思念。

  记:你能谈谈他是因为什么契机拍《理发师》的么?

  宋:2002年的时候,逸飞拿到了凡一平的剧本。对于凡一平之前的作品,他一直都有所了解,对这个剧本尤其喜欢。然后他就找人修改剧本,找演员,准备拍摄。事实上,这部电影也是他最看重的一部,大家知道,逸飞想塑造一种“大艺术”观念,拍这部片子就是这种观念的最直接体现。

  记:有人说,陈逸飞是因为第一次停拍时,与姜文发生龃龉,然后落下病根死的。你了解当时的纠纷么?

  宋:第一次停拍,现在想来有些事情还是挺有趣的。当时是在拍葛优和周韵结婚的戏,外面大约有一百多群众演员扮演国民党官兵,逸飞和姜文在房间里发生了争吵,剧组的人为了掩盖争吵的声音,很善意地安排那些群众演员在外面唱抗日歌曲,一遍又一遍。其实逸飞还是挺支持第一次停拍的,他说过:“如果这样不规范下去,损失会更大,将来会有更多的黑暗。”

  他想拍一部故事性强的电影,这次他做到了

  记:陈逸飞导演的几部片子,大多意象繁复,一般人看起来很难理解。

  宋:我看过他所有的片子。每看一部电影,他都坐在我的身边,给我讲解故事背后的故事,除了这次的《理发师》。他的每个阶段,风格都在转变。《海上旧梦》讲述的是他自己的故事,更加写意;《人约黄昏》情节不是太多,也比较写意;不过这次《理发师》很生动,很感人,他一直期望做一部故事性很强的电影,这次他做到了。

  记:他的几部电影大多有怀旧的味道,你能谈谈他的“上海情结”么?

  宋:逸飞是宁波人,两个月大的时候来到上海。他从海外留学回来之后,对海派文化非常感兴趣,也非常喜欢这方面的电影题材。除了这几部电影和即将公映的《理发师》,2003年时他还和高仓健相约要拍一部反映调酒师生活的《酒保》,还准备拍一部《戏子》,这些也都是以上海为背景的。可惜这些片子没有拍成,他就去了。

  最大的遗憾,是他没能亲自完成《理发师》

  记:你之前曾做过模特,可是和陈逸飞结合之后,你甘愿走到幕后。

  宋:我一直都很崇拜逸飞,在和他结婚之前,他的很多油画作品我都有收藏。逸飞一直忙于事业,作为爱他的太太,我只能在各方面都为他考虑,放弃自己的事业。毕竟他的事业比我的更重要。

  记:他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宋:对艺术的追求很执著,而且他是一个很细心的人。

  记:听说你新近在周庄开办了一家“逸飞之家”?

  宋:对,4月7号刚开馆。周庄的人民很爱他,有个老太太,听说逸飞去世后流泪了。她说,由于逸飞的一张画,周庄走向了世界,她的生活原本很清贫的,现在也变好了。逸飞也很热爱周庄这个地方。这个“逸飞之家”和上海的“逸飞画廊”不一样,它是清代建筑,主要是逸飞的一些手稿展示,还有他的一些画作,更像是他的一个纪念馆。在二楼还有个家庭影院,放映的都是逸飞的电影作品。

  记:你怎样形容陈逸飞的一生?

  宋:逸飞这辈子,都在围绕着“视觉”二字,像此前办的《青年视觉》杂志,还有他搞的陶瓷、服装设计、电影、雕塑等等,都是这样。他说他要肩负起传播“美”的任务。

  记:你觉得他最大的成就是什么?最大的遗憾呢?

  宋:最大的成就,我想是作为一个艺术家,在国际上都有很大的知名度。最大的遗憾,应该就是这部《理发师》他没能亲自完成。

  图:

  陈逸飞遗孀宋美英昨在广州参加“陈逸飞电影纪念周”首映式。刘力勤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