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语词汇量逼近百万大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03 南方日报

  英语词汇量逼近百万大关

  俄语词汇量刚达12.5万,法语有10万个词汇

  据英国《独立报》13日报道,理解和记忆单词是包括布什总统在内的许多人感觉最难受的事情,尽管如此,据一家权威部门透露,用不了多久,英语的词汇数量有望突破百万

大关!

  据总部设在美国圣迭戈的语言咨询机构“全球语言检测机构”(GLM)估计,截至今年3月21日,英语词汇已达到988968个,该数据只存在少许误差。按照目前这种进度,今年夏天英语词汇量便会突破百万大关。

  据悉,该机构先是对一个基础词汇表进行分析,该词汇表则来自涵盖英语历史核心词汇的重要词典。接着,该机构又自建一套名为“数量预测指示器”(PQI)的运算法则或公式,用于计算印刷、电子媒体、电视和无线电等行业新出现的词汇。这便会确定新造词汇及外国词汇融入英语词汇的增长速度。

  毋庸置疑,英语语言极为丰富,日尔曼语、斯堪的纳维亚语和拉丁语等均对英语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英语在发展过程中吸收了许多外来语,这进一步增加了其词汇量。而英语在全世界的普及更是巩固了这一地位。

  语言如今到底有多少个词汇,发展速度又如何?对于这两个问题,全球语言监测机构宣称其给出的还是保守估计,事实上有些人估计目前英语词汇量可能已逾200万个。这种差别主要取决于新词构成的定义。

  由罗伯特·克莱本领导的另一项称为“英语语言发展”(LifeandTimesoftheEnglishLanguage)的研究就总结说英语词汇量只有60万个。最新版的《牛津英语辞典》包括逾30万个词目和约61.5万个“词形”(泛指词语的书写形式)。

  我们不要以为自己掌握的词汇量少就“无地自容”。实际上,受过教育的英国当地人词汇量平均也就是2.4万至3万个。英国大剧作家莎士比亚用过2.4万个词汇,其中还包括他宣称“自造”的1700个。只要我们掌握3000个左右的常用词汇,便可以将英语这门语言运用得得心应手。

  英语的发展速度超过其他任何语言。今年出版的最新版《牛津英语辞典》就包括“podcast”和“offshoring”(离岸外包)等新生词汇。俄语词汇量刚刚达到12.5万个。法语拥有10万个词汇,其中六分之一也被英国人使用。

  杨孝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