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终做完《理发师》后期 吴思远自称补画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03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郑照魁实习生/向婧)名片上印有“太平绅士”的香港导演吴思远,昨日来广州宣传《理发师》时很低调,甚至,谈起由他最终做完后期的《理发师》,还有些不好意思:“多写点陈逸飞,至于我,那是无所谓的,原来我甚至没打算把名字加到影片中。”

  吴思远认为,在《理发师》这部电影里,除了有陈逸飞一贯的对画面、色彩、构图的讲究外,还有很精彩很完整的故事。“在看试片时,杨澜告诉我,她都看哭了。陈逸飞是

在拍摄这部电影的途中去世的,据我了解,导演在拍摄过程中逝世的,还只有他一位。这是他用生命铸成的艺术作品。我也拍过很多电影,拍戏要有自己的风格很容易,但是要把别人的作品按照他本来的意图实现就很难,小到连光圈的问题都要和原来保持统一。所以,我的工作有一点像“补画”。我觉得很自豪的一点就是,我认为自己保持了陈逸飞原来的风格,观众看完之后不会说:‘这段是陈逸飞拍的,那段是吴思远拍的。’摄影师没变,演员也都没变。”

  “但有两样东西是我自创的”吴思远说,“一个是片头,我找宋美英女士要了陈逸飞名画的翻转片,用它作大背景衬底,加上一些烟雾,还有运动镜头,让大家对他的画家身份有个初步印象。其次是在片尾,选用了他一些在片场指挥的镜头,做成一个小记录片,从中观众可以看到,他很敬业,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下,他还那么兴致勃勃。”

  曾拍过《赌圣》等著名影片的吴思远还是陈逸飞最好的朋友之一。在他看来,陈逸飞虽然拍片不多,但绝对是一个“有风格”的导演。“不同风格的导演之间是不能比的,就像苹果、香蕉和梨一样,各有各的不同。但我们知道,有名的导演,比如说王家卫,个人风格都是很强烈的。陈逸飞就是这样的导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