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中绿肺”被资金掐了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04 南方新闻网

  “空中绿肺”被资金掐了脖

  梅山苑屋顶绿化工程缺少资金,改种草莓以期用收益填补支出却被人摘了

  被誉为“空中绿肺”的梅山苑屋顶最近有点烦,因为缺少资金支持,便用经济价值高的草莓代替了原先种植的佛甲草。本想能通过草莓的销售收入解决资金问题,却不曾想草

莓熟了又被人摘了。昨天,深圳国土房产物业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邱学武对此表示,这项生态环保新技术作为“深圳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试点,因为这一系列原因被拖缓了。

  屋顶改种草莓欲解资金之困

  据了解,福田区梅山苑是政府兴建的安置区,有2000多户人家。去年,市国土房产局设立了深圳住宅产业化示范基地,并由市国土房产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在这个小区开展各项住宅产业化技术的试验和推广工作。

  去年8月,梅山苑开展楼顶绿化,在几个楼顶种植佛甲草。盛夏季节楼面温度达40℃时,种草的楼顶与未种草的楼顶温差达到了10℃,梅山苑“空中绿肺”因此得名。邱学武说,屋顶绿化工程这项试验引起了社会关注,各界希望深圳尽快推广屋顶绿化技术。梅山苑随即在6个楼顶全面铺开绿化,总面积有近6000平方米,但费用谁出的问题随之而来。

  邱学武表示,综合绿化成本、基础设施、草料、水肥和人工管理的费用,平均每平方米每年费用都要几十至上百元。只有付出没有收益的屋顶绿化,遇到了资金难题。

  于是,在屋顶上种植经济作物的想法便提上议事日程。春节前后,在综合考虑了环保、负载等问题后,国土房产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决定在屋顶上试种草莓,通过发展屋顶经济来吸引投资者解决屋顶绿化费用,推动全市屋顶绿化建设的建议顺利落实。

  这项小试验,解决了屋顶绿化的大问题,既起到了屋顶绿化美化、节约能源降低楼面温度的作用,又因“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绿化费用问题将迎刃而解。

  草莓被偷延缓环保新技术推广

  同时,梅山苑还进行了一项试验,将人工湿地应用于小区生活污水处理项目。据了解,这是国内首次将人工湿地应用于住宅小区生活污水处理,这个试验是从源头处截留、治理污水,既降低了小区的景观用水、绿化用水水量,又减少了小区生活污水管网的压力。邱学武表示,经过环保处理后的小区生活污水用于屋顶绿化,相应的费用便节省下来。目前,梅山苑人工湿地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试验已经竣工,两个日处理污水分别是10吨、50吨的小区生活污水池建成。

  目前阻碍屋顶绿化工程推广的还是资金问题,这项生态环保新技术的推广步伐被拖缓。邱学武说,草莓园有700多平方米大小,一年可以收获一两千公斤,按一公斤20元的价格计算,一年收入达三四万元。这是在做实验,看看在屋顶上种草莓的净利润是多少,看看这笔钱够不够用来做屋顶绿化的支出。就在实验阶段,草莓熟了也惹来“馋嘴猫”,果实被人摘走了,产量无法真实统计,其收入是否够用来做屋顶绿化的支出也难以得出科学结论。

  本报记者丰雷

  (报料人:麦小姐报料奖:100元)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