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10年,我们用太阳能烧水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04 南方新闻网

  2010年,我们用太阳能烧水吧

  深圳入选国家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示范备选城市,但太阳能运用尚不足

  作为政府经济适用房项目的侨香村,将成为我市“十一五”期间“太阳能建筑一体化”的示范项目。这也表明市政府将带头在政府工程项目中使用太阳能,以推动全社会太阳

能的使用。

  侨香村作为太阳能示范基地

  4月7日,“侨香村经济适用房节能节水及住宅产业化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举行。小区各类建筑生活用热水将全部由太阳能供应,小区照明用电负荷总量的8%也将由太阳能供应。深圳市建筑节能重点实验室高级工程师刘俊跃是侨香村这个项目的参与专家之一。他说,深圳的太阳能资源是比较丰富的,一年中有2000小时以上的完全日照时间,太阳辐射强度超过每平方米5000兆焦耳,日照分布也比较均匀。但是,他用“凤毛麟角”来形容目前采用太阳能的建筑数量。

  刘俊跃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侨香村将入住近4000户住户,一吨热水消耗煤气价格约28元,运用太阳能系统的价格为约6元,以每户人家一个月消耗10吨水计算,采用太阳能一年将为一个家庭节约资金2640元,整个小区就节约资金95万元以上。

  刘俊跃告诉记者,相比云南、山东等地区,深圳在建筑中使用太阳能系统远远落后。他说,主要还是开发商在建设楼盘时没有“节能”这根弦。

  深圳市目前建筑总能耗占社会总能耗的30%,刘俊跃认为建设领域发展循环经济大有作为。他提出,作为政府更应该对节能技术研究加大投入,与此同时在政策上对节能建筑进行倾斜。

  玻璃幕墙建筑节能效果最差

  在建筑中推广太阳能系统是开源,刘俊跃认为建筑节能同样重要。“深圳既有建筑95%以上达不到节能标准,这就意味着我们已经背负了近2亿平方米的高能耗建筑,如不立即着手建筑节能工作,继续以空前的规模,建筑又一个高能耗的深圳,房屋建筑要使用几十年、上百年,这要浪费多少能源?”今年两会期间,张淑运在内的多名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一个热门话题——建筑节能不能再拖。

  截至2004年底,深圳市既有民用建筑总面积已达1.96亿平方米,近几年每年新建工程面积约1800万平方米,其中高能耗房屋建筑约1600多万平方米。调查结果显示,建筑能耗已成为我市能源消耗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深圳不少大型建筑采用玻璃幕墙,刘俊跃说,这是突出外观效果而忽略节能的做法。他打了一个比方,深圳夏季太阳直射强烈,阳光直射白玻璃的强度为每平方米600瓦以上,这就相当于每平方米玻璃幕墙上放一个600瓦的电炉,空调运行成本可想而知。

  去年开始,包括湖南长沙在内的多个城市已经对玻璃幕墙建筑叫停。

  今年启动15个节能示范项目

  在深圳市建设局“节能示范表”中有18个项目,其中只有两个项目竣工,一个项目正在进行中,另外15个项目均要在今年启动。这些项目建成后,太阳能光热集热器面积可达4.2万平方米,太阳能光电总装机容量可达4090千瓦。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已经竣工的两个项目之一的蛇口泰格公寓。这个建筑经过有关部门检测,比常规建筑节能65%以上,它通过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认证,被评为银奖,并荣获其颁发的卓越贡献奖,这是国内第一个获此殊荣的建筑。在夏天室外温度37摄氏度时,室内温度仅27摄氏度,可以不开空调。

  走入小区,记者已经感觉到凉爽一些。招商地产建筑学博士林武生说,通过改进通风、设置游泳池、铺设透水砖地面、中央空调冷却塔置于高层天面等措施,降低小区热岛强度1℃,可以带来3%的空调节能效果。多种遮阳设计、立体绿化在每个住户窗前展开……这些措施使得相比普通建筑,该公寓每平方米每年耗电量减少约50千瓦时。

  而空调节能占所有节能总量的50%以上。小区中还有一块人工湿地,污水流过,砾石层和植物根系对污水进行过滤后,喷泉、浇灌等景观用水全部来源于此。小区公共照明用电自屋顶地光电板白天吸收的太阳能转化而来。住户用水也经过分流,水龙头流出的是处理后可以直接饮用的直饮水,处理后的另一部分不能饮用的“脏水”被安排做冲厕之用。节能给住客带来实惠,目前该公寓出租率很高,最高的复式出租价格高达8万元/月。

  将来,可能类似泰格公寓这样的节能楼盘会越来越多。到2010年,全市新建建筑将全面实现节能50%的标准,建立节能65%的标准体系,深圳市建设局目前正在组织编制《深圳市太阳能建筑一体化发展专项规划》,发展太阳能建筑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

  建筑节能八大措施

  ●屋顶绿化可使室内温度下降3—5℃。

  ●减少“玻璃大厦”可节省2—3倍能源。

  ●推广使用太阳能热水器。

  ●推广变频智能空调,发展和采用先进的中央空调系统。

  ●采取适当遮阳措施,降低太阳对建筑的热辐射量。

  ●墙体外贴保温隔热层。

  ●建筑设计利用自然通风。

  ●设置雨水收集、中水处理设施。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唐洁孙天明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黄宇

  图:

  ■图解泰格公寓节能

  节能

  装太阳能发电板(左下),解决公共照明。

  环保

  生活废水被净化后,一部分作景观用水。

  通风

  独特的结构,大大降低建筑内的温度。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