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网络民意要进中南海,更要下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05 浙江在线

  最近网上两条消息,可谓遥相互映。一条很大,那是说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人通过网络了解民意,网络民意成为“公开的内参”,飞进中南海。而另一条则很小,浙江在线4月13日报道,苍南县龙港镇镇政府每周三定为“网络舆情日”,由镇值班领导做客《中国龙港》网站民情热线,在网上现场回答网民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批评意见。

  胡锦涛、温家宝是网友的今天,网络民意正成为公开的内参,飞进中南海。然而,

一些小事、琐事、纠心之事要等到中央领导关注之后才能得以解决,显然不是中央领导所愿意看到的。

  网络舆情要进中南海,是为了让中央领导形象地感受到网络舆情,知道上网的群众在想些什么,想要各级党委、政府做什么。而网络舆情更要下得了基层,那是为了让基层政权的公务员们能够实实在在的听到百姓的呼声,一件一件地解决这些小事。

  基层政权是党和国家的窗口单位,他们直接与普通群众打交道。然而,由于种种客观情况,有些民意他们接触不到,或者无暇顾及。网络民意直播室就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网络舆情进基层,有利于融洽干群关系。镇长愿意上网看民意,表示党委、政府是愿意、乐于关心民意的,广大群众在遇到困难时就不会感到孤单,他们还会想到基层政权还可以帮他们解决。

  网络舆情进基层,有利于提高执政效能。原先基层政权是封闭式的,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而现在有了网络舆情日,就等于是受到了网络舆论的公开监督,也受到人民群众的监督。这次工作没有做好,就会遭到网民的质询。

  网络民意进入中南海,是国家领导人的关爱;网络民意下基层,则是基层政权的责任。了解网络舆情,基层领导人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才会做好,做大。期待更多的乡镇长坐镇网络民意直播室。


作者: 潘志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