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区念节约经立竿见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05 南方新闻网

  社区念节约经立竿见影

  “百姓讲坛”上嘉宾传授环保妙招,赢得现场居民热烈响应

  “百姓讲坛”暨南方都市报社区读者节

  【第四十四期】

  社区事大家议

  听说这期主题为“好习惯令生活更美好”的“百姓讲坛”要交流环保节约的妙招,梨园社区居民热情颇高,上百居民很早就来到讲坛现场等候。可刚布置好会场,天空便下起阵雨,大家跑到屋檐下等雨停,因为讲坛主题吸引人,居民说站着也要听完。幸好天公作美,五分钟后雨停了,嘉宾们的节约妙招也没让居民失望,其中让大家想不到的节水妙招赢得阵阵掌声。

  这是“百姓讲坛”暨第44期南方都市报社区读者节活动,由本报与罗湖区委宣传部、深圳电视台公共频道主办,罗湖区教育局、笋岗街道办、向日葵文化传播公司协办,梨园社区居委会和笋岗小学承办。

  讲坛一开始,居民代表梁先生用一组数据把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到节水上。他说深圳是全国七个主要缺水城市之一,但目前全市人均每日生活用水量为427升,大大超过了南方大城市人均261升的水平。梁先生给居民算了一笔账,一个三口之家一个月省10吨水,一年可节约350元,按照深圳的人口,一年节水可达到六七亿人民币。“没想到每人省一点水,全市就能节约这么多钱。”居民在下面议论纷纷。

  节约的重要性居民都知道,怎么节约各有妙招。大兴汽车交易市场的张林介绍了公司节约办公资源的经验,其公司纸张都是两面用,能重复使用的资源尽量使用。社区物业公司的辛亚东则介绍了管理处如何节水节电,清洁员清洗室外的地面一般选在雨天,用雨水来清洗。

  讲坛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记者发现讲坛结束时,居民把报纸和喝过的矿泉水瓶都带走了,“报纸拿回家存起来卖给回收站,矿泉水瓶要扔进垃圾桶。”居民张阿姨说,嘉宾们都认为环保节约从自己、从现在做起。

  节约秘诀

  节约须全家总动员

  居民代表梁先生:

  洗脸水可再用来洗脚,然后冲厕所,淘米水留下洗碗,可去油污,养鱼的水用来浇花,鱼的排泄物可促进花卉生长,都能一举两得。

  笋岗小学杨紫薇:

  养成节约环保的好习惯,必须全家总动员,有一个人浪费,其余人节约的都白费了。以前家里电脑总开着,不用时就处于睡眠状态,我提醒家人用完电脑就关机。以前爸爸妈妈充手机电池常忘了拔插头,这样不仅费电,还可能把电池充爆,我当了一回小老师,给他们讲了个中道理。

  采写:本报记者冯悦

  图:

  嘉宾们在讲坛上侃侃而谈节约经。本报记者张耀波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