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国企发展(上接A1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0:06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经过一天调研,张广宁主持召开了市属27家国企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在听取了市国资委的工作汇报后,他给予了肯定。他说,近几年广州国企经营效益稳定增长,2005年市国资委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增长8.3%,所有者权益增长4.5%,利润增长6.9%,实现了国资保值增值,国企改革和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国企产权制度改革取得突破,国有大中型企业基本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影响力、带动力不断增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日趋完善。

  对于如何贯彻中央、省指示精神,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国企发展,张广宁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深化国企改革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深化国企改革,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完成“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需要,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是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

  二要突出重点,深化改革,推动国企更快更好发展。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着眼于提高国有经济运行质量,从产业布局结构、企业组织结构两方面加快结构调整。一方面要推进跨行业、跨部门重组,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加大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另一方面,要优化企业组织结构,发展大型企业集团,缩短产权链条,减少管理层次。要积极实施“退二进三”,实现产业结构和技术水平升级,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要加快股份制改造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步伐。国有大中型企业要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股份制改造,做到“四个注重”:即:注重推进集团层面的股份制改造;注重引进先进技术和研发力量;注重全方位合作重组;注重保护好自主品牌。有条件的企业要积极建立研发中心。推广以知识产权为主入股方式,通过持有股权、股票、期权等,形成鼓励技术创新的机制。要抓紧建立企业长效激励约束机制,使经营者的利益与企业的长远发展结合起来。

  三要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国企改革发展工作。国资委是代表市政府履行出资人职责的特设机构,要切实履行出资人职责;认真贯彻实施国有资产监管法规,加快制订相关规章制度;要加强对国资运营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企享有经营自主权,但也要自觉接受国资委的监督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